浑南科技城全力建设辽宁实验室核心承载区

傅淞岩

2021年06月11日09:1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浑南科技城:全力建设辽宁实验室核心承载区

   盛夏时节,一幅幅火热的建设场面在沈阳浑南科技城铺开。6月1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各类工程齐头并进展开,施工车辆往来穿梭、建筑工人挥汗如雨抢抓工期,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等重点项目正在建设中。

  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是我国新材料领域的重要创新平台,是支撑沈阳建设东北亚科技创新中心的重大标志性工程。目前,该工程一期幕墙工程总体施工完成约30%,二次结构工程总体完成约90%,园区热力、排水工程完成90%,材料科学中心、材料共性技术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建筑已初现轮廓。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学院是中国科学院与沈阳市政府共建的科教融合基地,主要培养以硕士、博士研究生为主的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目前该工程的一标段屋面防水工程已完成、二次结构完成95%;二标段二次结构完成15%,教学楼、实验楼、客座专家公寓等建筑的土建工程将于9月1日前完工。

  按照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的部署,省委、省政府推出建设“辽宁实验室”重大战略举措。作为省会城市,沈阳市积极推进浑南科技城建设并以此为引领,以科技体制创新和政产学研利益连接机制建设为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开展科技攻关,打造成科技创新策源地、新旧动能转化发动机、新经济发展示范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示范带动区域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打造独特性产业定位和核心竞争力,引导产业结构向高精尖方向提升,构建辐射全省乃至东北亚的科技创新高地。

  按照计划,到2022年,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一期)、中国科学院大学机器人学院(一期)基本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智能制造中心、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二期)建设启动,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在科技成果转化、产业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成效。

  沈阳浑南科技城核心区域建设初具规模,有效支撑“辽宁实验室”实现“从无到有”建设目标;到2025年,推动前沿科技型企业进一步集聚,进一步提升浑南科技城辐射带动力,实现“辽宁实验室”“从小到大”目标,成为东北地区大型综合性研究基地和产业创新策源地;到2035年,高水平完成“辽宁实验室”建设任务。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