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面实施会计领域行政审批告知承诺改革

唐佳丽

2021年06月11日07:5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会计领域行政审批 告知承诺改革全面实施

近日,辽宁省财政厅制发相关文件,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施会计领域行政审批改革,今后,全省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执业许可及中介机构从事代理记账业务审批方式,将实行告知承诺模式。

辽宁省会计领域行政审批业务主要包括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来内地临时办理审计业务审批、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与传统的审批模式相比,改革后的告知承诺审批方式,将工作重心由管理转向服务,在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的基础上,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使业务申请人能快速拿到市场“通行证”。

改革推开后,相关企业有关工作的审批时限将被压缩至10个工作日,同时纸质材料将被取消,办理业务将实现全程网上“零见面审批”。在审批流程中,相关部门还精简了营业执照、合伙协议、经营场所证明等3项申报材料,使管理服务效能也得到有效提升。

为提高审批透明度,公开审批政策信息,有关部门还根据行政许可设定依据等,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制作修改完善流程图,形成服务指南,依托行政审批实体大厅、政务服务网和厅门户网站公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