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试点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刘乐

2021年06月10日07:42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沈阳试点 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

  本月起,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正式实施,其中之一是在沈阳等20个城市试点推行小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跨省通办”。实行车辆交易登记一地办理、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方便群众在车辆转入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手续,无须两地往返,切实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点,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交易行业发展。

  记者从省交管局获悉,作为我省唯一试点城市,沈阳有三处地点可以办理二手车跨区域转移登记业务,分别为金宝台、北一、中集机动车登记服务站。以往群众办理机动车跨区域转移登记业务,需要在转出地提出申请。实行跨省通办后,现车主可自主选择三种方式办理跨辖区转移登记。一是在转入地交易,向转入地车管所提出申请;二是在转入地交易,通过交管12123提出申请;三是在转出地交易或因其他原因发生物权转移的,向转出地车管所提出申请。

  在办理流程方面,实行跨省通办后,现车主可直接将待转移车辆开到转入地办理,取消了转出地一系列办理环节,实现一次查验、一次审核,进一步简化了业务流程。由于转出地的办理环节取消了,转出地档案审核、提取、邮寄的环节也随之取消,有效缩短了业务办理周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理跨区域转移业务的体验感。实行跨省通办后,纸质档案留存在转出地车管所,转出地制作电子档案传递到转入地,既快捷、又安全。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