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六项措施多管齐下抓好水源地保护治理

崔振波

2021年06月08日06:53  来源:辽宁日报
 

“十四五”时期是大伙房饮用水水源地深入实施保护治理的关键期。抚顺市将紧紧围绕水质改善、水环境改善、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三位一体”核心目标,采取“退、减、治、调、管、防”6项措施,多管齐下抓好水源地保护治理,把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成全省最重要、全国最知名的水源涵养基地。

“退”就是持续抓好大伙房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耕地、水库边房屋、设施等退出,建立库区生态缓冲带,减少对水库水体直接干扰,改善水生态环境。

“减”就是控制各类污染物排放,减轻污染负荷;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全部实施生态移民搬迁,巩固搬迁成果。

“治”就是精准制定污染防控措施,不让污水直排河流和水库,全面抓好环水库截污、城乡污染治理。

“调”就是在大伙房水库流域调整农业种植结构,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大力推广有机农业生产和建设绿色产业带,大力实施“双减”工程,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管”就是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严格生态功能区定位和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实现山水林田湖草修复监管、企业准入监管、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防”就是“以空间换时间”,有针对性地对水源保护区内主要入库河流上的环境风险源(点)制定“一河一图一策划”,有效进行防控。

“十四五”期间,抚顺市力争在二级保护区内新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0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受益村庄24个,受益人口3.25万人。同时,结合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要求,在保护区内继续实施农田化肥、农药减施,大力推广有机肥有效利用等。抚顺市还将发展并建成3至5个具有一定规模和特色的有机农业示范园区,结合保护区流域旅游资源特点及其厚重的文化内涵与乡土特征,发展生态休闲度假游、健康养生游、乡土民俗游、红色教育游,推动保护区生态旅游业发展。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