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总工会面向社会征集辽宁工人运动展览馆文物展品

2021年06月07日10:26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7日电 (尹柏寒)辽宁工人运动展览馆筹建工作日前启动。作为辽宁省乃至全国工会重要的文化建设项目,展览馆将全面、全方位展现辽宁工人阶级的奋斗、创新、创造伟力和辽宁工会的作为担当。

为确保展览馆陈展工作顺利推进,辽宁省总工会现面向全省各界广泛征集相关文物和展品。

据悉,本次文物展品征集从即日起启动,主要征集实物原件、实物仿制品、模型、原版照片、原版报纸、典籍、史料、音像制品、珍贵原件的复印件以及著名工运先烈、英模人物的相关文物,包括任命书、奖状、奖章、手稿、照片、珍贵文件、信函、重特大事项的记载文字、用过的物品和劳动创新成果等实物。

征集范围如下:

(一)1840年至1921年,关于辽宁工人运动的文物和史料。

1、劳动生产工具:1840年鸦片战争后,辽宁地区矿山、冶炼、纺织、运输、修筑、通信等行业形成了工人阶级队伍。这些领域的工人在当时劳动时使用的工具。

2、生活用具:这一时期辽宁工人的生活日用品及陈设家具,诸如:桌、椅、床、锅、碗、瓢、盆等家居用品。

3、介绍这一时期辽宁工人生产、生活情况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4、介绍这一时期辽宁工人自发进行的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和劳动待遇反抗斗争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二)1921年至1949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辽宁工人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相关文物和史料。

1、在重要革命斗争的大事件中,辽宁工人阶级参与斗争的文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2、辽宁工人阶级在党的领导下组织工人武装,护厂护矿、修造枪炮、抢修运输线支援全国解放战争的文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3、辽宁工人阶级上前线配合解放军作战的实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4、工运英烈们领导辽宁工人运动的文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以及英烈们的“工运名言”。

(三)1949年至今,在国家建设发展中辽宁工人运动的相关文物和史料。

1、辽宁工人阶级积极参与祖国建设发展的文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如:抗美援朝期间,辽宁工人捐献了235架战斗机,还有大批铁路工人、电讯工人、汽车司机、建筑工人和医务人员赶赴朝鲜战场等方面的历史资料。

2、辽宁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创造的“共和国第一”的工业产品,以及生产这些“共和国第一”的骨干企业的实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3、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的“辽宁经验”。总结推广这些“辽宁经验”的文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4、辽宁工会不断优化职工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待遇的相关文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比如:开办托儿所、开展职业病防治、改善住房条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等。

5、辽宁培养的壮国力、扬国威的英模相关资料和“英模名言”。

6、辽宁工人阶级积极参与“大国重器”的研发和生产的相关实物和文字、图片、影像资料。

(责编:尹柏寒、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