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后 父母终于等来孩子的拥抱

汤龙

2021年06月07日09:5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6月6日18时,一架从贵阳飞往沈阳的客机降落在沈阳桃仙机场,一对老夫妻和家属匆匆赶往沈阳市公安局皇姑分局,只为见到自己失踪26年的儿子。

19时30分,在皇姑分局会议室内,这对老夫妻与儿子见面后,三人相拥而泣,这一刻,他们都苦等了26年。

小杰(化名)与父母拥抱。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今年33岁的小杰(化名),7岁时被一名陌生男子以带其去公园钓鱼为名拐骗走。由于被拐时年龄较小,记忆早已模糊,小杰一直误认为自己是四川人,长大后曾多次到四川省内多地寻亲,但一无所获,无奈之下只好放弃寻亲的希望。

5月3日,皇姑分局的民警找到正在鞍山岫岩雕琢玉器的小杰,告诉他或许能帮他找到亲生父母。就这样,民警为他采集了血样,经过DNA比对,小杰正是26年前失踪的吴某某。确认“小杰”真实身份后,皇姑分局立即安排民警前往福建、贵州等地核实小杰被拐情况,全力找寻小杰的亲生父母。

当民警找到小杰的亲生父母,并告知他们失踪了26年的孩子被找到时,这对老夫妻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民警为何会在岫岩准确地找到小杰?

这缘于今年4月初,皇姑分局接到沈阳公安局刑侦禁毒局转递的线索,曾出现在新疆和田地区的小杰疑似贵阳市被拐人员。得到这个线索后,皇姑分局立即抽调刑侦禁毒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精干警力组成工作组,奔赴新疆和田地区开展调查工作。

小杰儿童时期照片。沈阳市公安局供图

经过细致调查,民警发现小杰于2015年在新疆和田地区从事玉器加工工作,现已离职,不知去向。民警又通过在当地开展拉网式排查,反复梳理相关信息,最终获得一条有价值的线索——2021年初,小杰曾乘坐火车从福建省莆田市到沈阳市,又从沈阳市前往鞍山市岫岩县。经过分析,民警判断小杰前往岫岩县很可能是去从事玉器加工行业。

4月18日,工作组民警赶到鞍山市岫岩县,重点围绕玉器加工从业人员开展深入排查。由于岫岩县从事玉器加工人员较多,玉器加工厂分布广、地处偏僻、交通不便,盲目寻找犹如大海捞针,给民警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经过连续10余天的工作,终于在5月3日找到了小杰。

自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沈阳市公安局充分发挥现代科技优势,紧密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全力推动“团圆”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市)均已设立“团圆”行动血样采集点并公开线索举报电话,已采集疑似走失、被拐人员血样300余份,成功比中疑似走失被拐人员16人,比中找回走失被拐人员9人。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