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演奏家》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

杨 竞

2021年06月05日08: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一部跨界融合的创新舞蹈佳作

舞蹈作品《生命演奏家》剧照。

核心提示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评奖活动中,由辽宁省舞蹈家协会组织创作、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参演的舞蹈作品《生命演奏家》受到评委与观众的一致好评。作品以舞蹈诠释了出生、成长和死亡,演绎出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演奏家,应该谱写与众不同的生命乐章,整个作品带给观众全新的视觉冲击和艺术享受。该舞蹈作品创排历时3年,22人参演,由青年舞蹈家吕萌、王韬瑞主演。

做自己的演奏家,谱写与众不同的生命乐章

《生命演奏家》表现的是生命中我们是自己的演奏家,演奏着勇敢、演奏着坚强,也演奏着生命中每一个跳动无常的音符。每个人都应该做自己的演奏家,谱写出与众不同的生命乐章。

主创团队由省舞协秘书长刘思展、青年编导田甜、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古典舞系副主任张大光组成。

刘思展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部作品的领舞之一吕萌,现任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舞蹈家协会主席,他对芭蕾舞极为热爱,对芭蕾舞的发展变化和创新颇有研究。作为我国青年舞蹈家的领军人物,他在芭蕾舞领域获得过绝大多数的顶级奖项。在这部作品中,他打破传统芭蕾范式,以全新的舞蹈形式塑造了新的形象,是一次跨界转型的成功尝试。另一位领舞王韬瑞也是现代舞领域的佼佼者,他曾任“杨丽萍舞蹈团”团长,参加过多部舞剧的表演及创作,在这部作品中,他不局限于古典舞,各种技巧动作展示得淋漓尽致,舞姿刚中带柔、刚柔共济。在这部作品中,两位领舞既展示了不同个体的舞蹈艺术,又呈现了作品的整体性。

刘思展说,整部作品呈现3个舞种的碰撞,以新的形式、新的风格体现了一种融合的趋向,比如其中一段双人舞,两名风格完全不同的舞者各自展现自己的舞蹈,当音乐转换,后面的街舞演员也更换走位,两位领舞以最恰当的方式融合到一起,以完整的一小段双人舞完成了对生命的思考,他们以肢体语言描绘着两种舞蹈的融合。

给予观众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和艺术享受

观众的欣赏水平和审美需求在提高,要创作出受观众喜爱的好作品,就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 在《生命演奏家》中,街舞演员的融入可以说是重要的创新,他们用新的舞蹈风格展示出一种探索姿态:既体现人性的多面、生命的多元、思想的延伸,又不喧宾夺主,给观众带来丰富感受的同时,又使舞台具有饱满度和层次感。

只有创新,艺术才有永恒的活力和魅力。吕萌是跳芭蕾舞的,王韬瑞是跳现代舞的,他们在舞台上通过肢体语言的不断碰撞与融合,给观众带去对生命的思考。 吕萌说,《生命演奏家》诠释和演绎了生命与艺术、音乐与舞蹈的交融、激发和提升,既关系密切、配合自然如同一个整体,又各自拥有属于自己的天地。芭蕾舞、现代舞、街舞彼此呼应,各舞种的界限被强化却又消弭,给予观众一种全新的视觉冲击和艺术享受。

观看《生命演奏家》,观众还可以欣赏更多元化的舞蹈作品,例如竞技体育与舞蹈的融合,拳击被人们称为“艺术化的搏斗”,作品中舞蹈的融入把整场拳击比赛以叙事的形式展现出来,通过舞蹈形式,把拳击运动员的内心活动表现出来,赋予拳击运动一种生命,也融入了舞蹈不一样的美。

评委苏时进说,这个舞蹈作品找到了西方现代舞和中国现代舞结合的一种表达方式,达到了和谐的程度。舞者通过琴键起落形象地隐喻人生的起落,作品在形象和抽象之间相互补充,这正是中国现代舞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