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5条线路入选全国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2021年06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6月5日电 (刘珺)“线路红色内涵深入人心,沿线每一处遗址、每一件文物、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充满精神力量。同时,展示的文物、纪念场馆、景区景点大都是辽宁特有。突出呈现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和精神内涵。”本网从辽宁召开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辽宁有5条旅游线路入选。

“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辽宁有3条旅游线路入选。其中,“不忘国耻·英勇抗战”线路涵盖了辽宁省内重要的抗日战争主要遗址及场馆,是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的重要历史呈现,特别展现了东北抗联等具有东北特色的抗日斗争;“辽沈枪声·解放号角”线路连线沈阳至锦州重要战场遗址和战役纪念馆,以锦州市辽沈战役纪念馆、葫芦岛市塔山阻击战纪念馆为核心,展现我党我军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精神和优良的革命传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线路,连贯沈阳市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和鸭绿江断桥景区、集安市鸭绿江国境铁路大桥等重要遗址场馆,客观真实地反映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是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此外,辽宁“共和国长子·新时代工业”线路展示了辽宁为工业而生、因工业而闻名的“共和国长子”所走过的极不平凡的发展轨迹;“兴边富民·辽吉风光”线路串联辽吉两省,游客在流连辽宁“干”字精神发祥地、祖国万里海岸线最北端起点獐岛村美丽乡村,带着勇立潮头气息走进吉林,能感受两省在新时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辽宁是红色文化大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已公布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650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2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10818件(套)。

辽宁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红色文化建设和发展红色旅游,以做强建优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的五条红色旅游线路为契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为加强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和利用,辽宁省政府批准编制完成了《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调研报告》和《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工程实施计划》。2018年以来,中央和省级财政共投入革命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500余万元,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项目25项。2021年,扩大辽宁省革命文物遗迹保护利用工程规划,省政府投入专项资金,拟实施13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不断实现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与周边学校、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驻地部队、企业等开展红色主题教育的覆盖面。

同时,为不断丰富红色旅游线路供给,从2020年开始,围绕“抗美援朝精神教育之旅”“抗日战争寻史访踪之旅”“弘扬东北抗联精神之旅”等十个主题,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省委党史研究室、省直机关工委联合策划推出100条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线路。目前,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已经向社会发布。

未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毅力,挖掘红色资源宝贵精神财富,把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变成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持续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进一步加强革命文物的研究、阐释、传播,讲好辽宁红色故事,不断完善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文物遗址场馆公共服务设施、宣传推广体系、指引标识系统,让革命历史、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成为人民群众向往的精神家园,让红色旅游成为人民群众最时尚的生活方式。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