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沈阳本土企业的“清单效应”

黄超

2021年06月03日15:0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一家沈阳本土企业的“清单效应”

沈阳市为了推动新经济发展,从政策、理论、管理服务、平台搭建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并首创城市“机会清单”发布机制。

清单发布一个月以来,效应逐渐显现。

看准沈阳发布“机会清单”的机遇,辽宁晟熙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刘娜准备“乘势而上”,竭力推进其牵头的京沈跨区域产业创新服务平台项目,今年底争取实现围绕科技创新、区域金融、文化创意、高品质服务等核心城市机会场景,参与构建国家级创新平台的目标。

“‘机会清单’的发布如同打开了一扇新门,我们希望借此分享城市机会,创造更多价值!”在刘娜看来,沈阳八大城市愿景,让像她这样的本土投资者更有信心。侧重科技创新领域投资的刘娜非常关心沈阳想要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场景的建设。

踌躇满志的刘娜曾就职于央视知名节目组。2012年,她怀着对家乡的期待,返乡创业。在回到沈阳的这几年,她从一名创业者,到创建沈阳双创产业中心,再到组建产业集团成为一名投资人。

“沈阳城市机会场景的发布,是投资兴业的方向和机会,势必会形成产业聚集发展的效应。尤其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场景的建设,会吸引更多的外来资本和激发更多的本土资本对新兴产业、智能化、新技术、智慧新能源等领域的青睐和关注,进而从资本的角度推动创新产业的发展。”

刘娜认为,沈阳是一片投资创业的热土。她凭借多年在北京的资源优势,在2018年投资建了京沈离岸创新中心,通过发挥离岸创新中心的“桥头堡”作用,为沈阳招商、接洽项目、传播沈阳名片。在过去的两年里,她曾经将首创高科、中关村、京东物流智能制造等十几个项目引入沈阳,投资达百亿元。

“外地的投资者最关心的就是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营商环境不仅仅包括审批服务,能够向外界开放更多的投资‘场景’,也是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部分。”刘娜表示,“沈阳应该把建立城市机会场景清单制度当成城市发展的一张新名片,向投资者持续释放信号!”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按照刘娜的规划,她将把更多重心放在为家乡沈阳“引来金凤凰”的工作当中,借助沈阳城市机会场景清单的发布,积极对接京沈创新优势资源,搭建市场化服务平台,吸引优质创新创业科技项目、人才资源到沈阳落地生根。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