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3+1”排水防涝体系经受住本次暴雨考验

于海

2021年06月03日07:48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3+1”排水防涝体系经受住本次暴雨考验

6月2日,沈阳迎来暴雨天气,市区最大小时降雨一度达到40毫米。但和过去不同,这次暴雨在朋友圈里表现得不再是“哪儿又淹了,哪儿成海了”。

“沈阳通过3年的建设,154处积水点得到有效治理,积水点设计标准内消除率90.3%,实现了源头减排、管渠提标、排涝除险工程性措施和应急管理等非工程性措施相协调的3+1排水防涝体系。”6月2日晚,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沈阳开展了为期3年的排水防涝补短板工作。截至目前,这些工程不但全部具备通水条件,而且已使沈阳重点区域地面在大暴雨时不再发生内涝灾害。

据介绍,2017年沈阳市被列为全国六十个内涝灾害严重的城市之一。据调查统计,沈城积水区域相对集中,建成区范围内154处积水点,其中铁路地道桥积水问题最突出,积水深度0.5米-2.5米,在全部35座地道桥中,有18座地道桥积水严重。3年来,沈阳实施了排水防涝一期、二期一批、二期二批工程。围绕积水点,沈阳共实施170个项目,其中实施管渠工程113项、长度总计160公里,建设泵站37座,改造水系出口8项,建设调蓄池6个,实施行泄通道、管渠清淤等简易项目6项。

在铁西区重工地区,沈阳安排了沈辽路地道桥泵站及管渠工程、肇工街系统工程,建设了2个排水泵站,实施了12公里排水管渠工程,经过本次暴雨检验,该地区未发生严重积水情况。同样,像柳条湖立交桥、沈辽路地道桥、浑南区青年大街地道桥等点位,也告别了雨季积水的情况。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