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持续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王敏娜

2021年06月03日07:3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在向重点地区倾斜的同时,增加前期疫苗供应不充分地区供给

截至6月1日,辽宁省新冠病毒疫苗已累计接种1480.81万人,累计接种1710.68万剂次,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分配的6月9日前第一剂次接种任务。

据了解,辽宁省持续强化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细化各地6月份接种任务数,在向沈阳、大连、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丹东等重点地区倾斜的同时,对前期疫苗供应不充分的地区给予增加供给。对于6月9日前接收的疫苗,各地在确保第二剂次刚性接种需求的基础上,全力开展第一剂次接种,重点推进辖区内重点人群接种,接种人群覆盖率较低的地区加快接种,确保疫苗入库后第一时间完成接种。

辽宁省接种疫苗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不搞“一刀切”。各地按照接种工作规范要求,多措并举加强流动人员第二剂次接种指导,坚决避免已接种第一剂次疫苗人员漏控漏管。各地做到接种单位的合理布局,进一步优化等候、登记、接种和留观区域的设置。同时,全省各地继续加大大型接种方舱建设,做到“四有”,即有驻点急诊急救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接种现场在留观区域出口有管理措施,确保接种安全。各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严格做到地点、人员分开,杜绝交叉感染。

辽宁省强调,各地要从方便群众、服务群众的角度,采取设立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站等方式,提供便利服务。同时,各地要在室外等候区域搭建帐篷等,提供良好的等候环境,接种单位要在醒目区域张贴疫苗种类、注意事项、接种流程等海报,让被接种者了解接种相关知识,引导公众有序接种的同时,消除群众疑虑,提升群众接种的满意度。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