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临近 这份考前心理调适锦囊请收下

王禹哲

2021年06月02日10:45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这份考前心理调适锦囊请收下

进入六月,中高考临近,有的考生们铆足了劲儿冲刺,却发现生理、心理均不给力。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儿童心理卫生中心主任王永柏称,考生在最后的拼搏阶段,身体达到了体能的极限,易出现焦虑、烦躁、厌学等一系列不良情绪,严重者还会出现躯体化表现。“一些考生表示心态崩了。”如何在关键时期平稳心态,积极迎考,从而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快打开这份考前心理调适锦囊看看吧!

现象1

模考成绩不理想 心烦意乱没了方向

小莉,15岁,女孩,初三学生。她向心理医生诉苦:“我的两次模考成绩都不理想,与预期相差太远,我现在每天感觉迷迷糊糊的,都不知道在干什么。看到别人都在用心地学习,我更加焦虑,整天坐卧不宁。有时还会感到心跳加快,手心出汗,并且身体乏力,疲惫不堪。我不知道怎样才能使自己平静下来,安心学习?”

专家解析:这是迎考学生中常见的心理现象,人在压力大的时候,有一些身心反应,不仅心理有变化,生理上也会有变化。要想改变这种情况首先要相信自己,暗示自己只要真正付出了就无遗憾;其次保持适度的紧张也无妨。研究发现,保持适度的心理压力有利于复习、备考,提高学习效率,所以自己别因此倍感紧张;第三,学习计划的制订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水平,不能定的任务太多,应该是自己经过努力就可以实现的;第四,做到以“我”为主,紧而不乱,不要盲目地跟着别人跑,尽量以平静的心情来备考。

现象2

盲目乐观 出现胜券在握的错觉

小天,16岁,男孩,初三学生,复读。中考前三次模拟考试在班上名次都不错,中考还没开始,感觉自己胜券在握,整天无所事事,甚至莫名地兴奋,浮躁不安,希望中考早日来临,自己早日放松解脱。

专家解析:这是很多考生在模拟考试后容易出现的错觉。由于学校、家长和考生都特别重视模考成绩,导致考生出现错觉,把模拟成绩等同为中考成绩,如果考得很理想,从前绷紧的神经就一下子轻松起来。考生出现这个心理状态,老师和家长要及时提醒,让考生充分认识到考前时间的可贵。让考生抓紧时间查漏补缺,整理错误。弄清楚错误的原因;回归课本,特别要注意复习书中那些典型的例题及习题;将原来的“把书读厚”转变为“把书读薄”。利用这段时间将以前学到的众多知识重新进行组合、浓缩,形成一个简单的知识框架。也可以用提纲、图表的形式将每一章、每一节的知识做出归纳,列出重点,从而达到融会贯通的水平。

现象3

学习漏洞太多 放弃考试选择逃避

小童,17岁,女孩,高三。以前没有很努力地学习,基础很差,临近高考,前一段很用功地在学,但由于漏洞太多,现在即使拼命学也来不及了。她觉得即使自己参加高考也没什么希望,与其在高考成绩下来后丢人现眼,还不如放弃高考。

专家解析:这是一种临战前的逃避心理,想用躲避的方式遮盖自身的不足之处,她害怕的不是高考本身,而是担心高考后的不良结果。针对这类考生,心理专家给出如下建议:1.坚持到最后。未来的日子谁都无法预料,不羡慕任何人过得更好,只尽自己所能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2.不夸大考试结果对自身带来的影响。其实别人对自己的关注程度并非像自己所想象的那样严重;3.高考对绝大多数高三的学生来说是人生中一次重大的挑战和机会,如果不想接受挑战,想放弃这次机会,任何人都难以阻止,但需要自己对自己的选择负起责任,并有承担后果的勇气。

现象4

感觉书越读越厚 焦虑烦躁寝食难安

小刚,男孩,18岁,高三学生。临近高考,非常紧张,最近几天感觉需要复习的内容太多,想整体过一遍又觉得来不及。经常情绪紧张,晚上很长时间无法入眠,现在很担心,如果高考时也休息不好,影响考试发挥怎么办。

专家解析:很多考生临考前都有失眠情况,这是长期的焦虑积累的结果。适时调整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睡前适当做些准备。如睡前不做激烈运动,喝杯热牛奶、洗个热水澡等有助于更快入睡;2.不过分关注睡眠状况。考生往往会过度夸大失眠所产生的消极影响,这是失眠的真正危害所在。“一夜不睡又有何妨?闭目养神也不错。”把对失眠的担心彻底抛开,做好失眠的准备,反而让人内心平静;3.做一些积极的想象。如想象自己漂在水面上,非常舒服。或者躺在软软的草地上,困极了;4.诱导法。每进行一次深缓呼吸,就对自己进行一次心理暗示:“我已经睡着了。”这样就可以起到良好的诱导入睡的作用。

专家支招

如何恰当地

应对考前焦虑?

1.目标适当,乐观自信。自信是高考成功的基础,要乐观自信,就要将考试的目标定得适当,不要过高。不断用远处的目标来激励和鼓舞自己,忘却眼前的困扰,藐视暂时的困难,减少心中的紧张和焦虑。

2.提升实力。针对自己的学科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累了,就听听音乐,看看杂志,坦然休闲。学会放松,才能更好地调动自己的能量。

3.调整好生物钟。复习期间,有考生喜欢在夜晚比较安静的情况下学习,白天睡觉。这种情况需要在考前的一个星期之前调整过来。可以在晚上10点睡觉,早上6点起床,逐步把自己的兴奋点调整到考试时间。

4.浏览知识。可以浏览一遍数理公式、文学常识等内容,翻一翻手边自己考过的试题,把常出错的地方再强化一下。制定切实可行的复习计划,把所有涉及的内容融会贯通起来形成一张知识网络。

5.回归课本,查漏补缺。对前一阶段做题过程中发现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的欠缺着重领会,对课本上重要的结论性语句要记熟。

6.回顾反思常错、易错题目。对自己前一阶段整理出的错题进行回顾,找到自己比较薄弱的知识点重点反思,找出自己常错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加强巩固。

7.不沉迷于做难题。攻克难题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如果久攻不下,一是占用了大量的宝贵时间,二是降低了自己的信心,加重了对中高考的焦虑。

8.饮食搭配及食谱。注意膳食平衡,近期饮食不要太油腻,不要大鱼大肉,要以素菜为主。一日三餐,早餐要吃饱、吃好,中午应吃得丰盛些,晚餐不宜吃得太多,晚上复习功课较晚可在睡前1小时吃点牛奶、点心之类充饥。

9.学会自我减压训练,优化情绪。考生可以采用跑步、大哭等方式来尽量宣泄自己的情绪。学会深呼吸缓解压力。考生可以坐着或者躺着,首先要缓慢地吸气,然后停住几秒,再吐气,这样多反复几次。

10.及时倾诉,早期干预。对于一些焦虑情绪严重影响了生活、学习的考生来说,应及时向朋友、亲人、老师诉说,请求帮助。必要时到专业心理卫生机构咨询就诊,尽早进行有效的心理干预治疗。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