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中小学“五项管理”本学期要实现全覆盖

葛红霞

2021年05月31日07:4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中小学“五项管理” 本学期要实现全覆盖

5月28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辽宁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作业、读物、睡眠和体质“五项管理”的部署和工作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前不久教育部召开的全国落实“五项管理”推进会议上,辽宁省作经验介绍,并在全国推广。日前,辽宁省对此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本学期内各地各校“五项管理”要全部落地,实现全覆盖,形成落实“五项管理”的浓厚氛围,今年年底要取得明显成效。

下一步,“五项管理”要覆盖辽宁省所有中小学校,对公办、民办学校提出同步要求。在落实过程中,要体现标本兼治、系统治理的思路,统筹考虑,一体推进。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各校要将落实“五项管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日常教育教学管理要常态化,有部署、有考核、有检查,以此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各地各校要畅通家长和学生反映问题和意见的渠道,及时改进相关工作,防范化解矛盾,切实把好事办好。

辽宁省提出,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把“五项管理”纳入县域义务教育质量评价的范围,作为考评重点内容,采用校园巡查、推门听课、查阅资料、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五项管理”成效的督导检查;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对落实不到位的学校进行通报约谈。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