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空管局用最直观的“眼睛”打造高效空中之路

2021年05月30日18: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当你仰望天空的时候,是否曾看到飞机划过的尾迹,当你坐在飞机上时,又是否曾想过每一架飞机在空中划过的路线其实和地面上的马路一样是固定好的,所以当许多飞机在同一条路线上“行驶”时,也会“堵车”,也会“减速”。为了加快同一条空中之路的运行效率,东北空管局空管中心塔台管制室在5月30日零时开始实施目视间隔和目视进近运行,即“双目”空地运行模式,将依靠管制员和机组间的密切配合联动,让飞行员通过最直观的“用眼睛看”,“所见即所得,安全更直观”,进一步缩短着陆航线、减少飞机空中“车距”,有效地解决空中“堵车”和“减速”问题,让更快、更安全抵达目的地成为更多旅客的最新体验。

5月30日清晨,沈阳塔台的当值带班主任发出实施目视间隔和目视进近的申请,全体管制员都紧张期盼着,他们清楚地知道,在这个平静晴朗的早晨,桃仙机场上空将迎接历史性的一刻。当第一架实施目视进近的飞机平稳落地,意味着沈阳塔台向提升效率和保障安全的目标又迈出里程碑式的一大步。

下一次当你坐在飞机里,在百米高空俯瞰桃仙机场时,或许你依然无法真实地感知到你乘坐的飞机所在的路线,但是请你一定要记着,有这样一群“空中交警”,为了让你平安顺利,早点到达,正时刻不停地守护着你正在划过的空中之路。

小贴士:目视间隔是为航路、终端和塔台管制空域内飞行高度 6000 米(含)以下运行的航空器配备的一种飞行间隔。目视间隔可以通过管制员目视航空器或者航空器驾驶员目视其他航空器的方式保持航空器间的安全飞行间隔;目视进近是航空器驾驶员执行仪表飞行规则计划时保持能见飞向着陆机场的一种进近方式。

在机场及其周边空域开展目视间隔和进近运行有利于提高空域利用率和增加机场运行容量,提高运行效率的同时也保证了飞行安全。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