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创新模式构建产业链生态

2021年05月30日07:23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沈阳创新模式构建产业链生态

  今年前4个月,沈阳装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新兴及优势产业链迎难而上、逆势企稳。5月26日,沈阳市工信局对外发布,今年以来,为了加快产业链结构优化升级,做好“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这“三篇大文章”,沈阳市围绕产业链发展建立了“链长制”和“链主制”,构建了市区协调、政企联动的工作格局。

  在政府层面建立“链长制”。“链长”的主要职责是牵头负责对产业链发展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落实各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核心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研究制定支持各产业链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产业链协同发展中的重大困难。

  在企业实施“链主制”。“链主制”就是由龙头企业担任“链主”,发挥连接上下游、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目前,沈阳市工信局在市区两级梳理出130户龙头企业,做各自产业链的“链主”,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纳入供应链购销管理、共同质量管理、标准化管理体系,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协作配套、融通发展的生态体系。 (下转3版)  (上接1版)

  “链长制”和“链主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促进、彼此协同的。“链长”要对“链主”企业实施帮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激发“链主”企业积极性。“链主”企业要协助政府开展产业链上下游招商活动,政企协同共同推动产业链发展。

  据介绍,目前,沈阳市工信局正在“链长+链主”制的基础上,研究为沈阳产业链配备“盟长、校长、行长”来辅助“链长”开展工作。其中:“盟长”由产业链行业商会、协会或产业联盟的会长单位担任,负责完善供应链,组织建立该产业链产销对接、业务沟通、技术交流等平台机制,推动上下游企业紧密联系、抱团发展;“校长”由高校、科研院所、领军科研人才担任,负责打造创新链,加快产业链技术创新和转化;“行长”由提供融资的银行行长担任,负责畅通资金链,采取“分链到行”“一链一行”等举措,实现融资精准对接、全程介入。形成“链长牵总、盟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的“四长联动”体系,推动产业链与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的协同发力和有机融合。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黄超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