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勇于创新的矿山“美容师”

赵英明

2021年05月29日08:1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张颖:勇于创新的矿山“美容师”

  “今年特别忙,上半年几个月的合同额已经远远超过往年同期。近阶段正在开展辽阳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专题的编制工作。”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科技开发部部长张颖对记者说。

  今年35岁的张颖快人快语,看不出是跟岩土已打了9年交道的注册岩土工程师。作为地质勘探工作者,她始终奋斗在岩土工程行业一线。做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时,她曾带领团队两个月跑完300多座矿山,“有时一天下十几个矿坑”;为不断提高专业理论知识,她曾连续三年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到深夜。

  “青年人要学会在失败中坚守。”她说,云冈石窟、龙门石窟、重庆大足石刻、天龙山石窟……张颖所在单位的石质文物保护工程遍布全国。为给石窟寺石刻保护地提供最适合的岩土质文物保护和修复材料,张颖带领团队在不同的原料、配比和条件下不断尝试,不知失败了多少次,最终研究出加固和止水材料,目前已在各项目工地得到阶段性应用。

  在张颖看来,勇于创新是当代青年应有的特质。她带领团队开展辽宁省废弃尾矿库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攻关,结合尾矿库在线监测预警技术、地质灾害综合防控技术、生态环境修复技术,实现尾矿库“监测—预警—防控—治理—修复”一体化关键技术突破与成果转化,填补了我省尾矿库矿山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相关领域的空白,保障了我省尾矿库的生态安全。

  全省的矿山地质环境调查、废弃尾矿库治理调查、水土污染调查,阜新市中西部煤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张颖参与完成了一系列重大地质环境治理工程项目,为改变辽宁省矿山地质环境、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三八红旗手、“辽宁最美青年”……面对荣誉与成就,张颖归功时代、平台、团队。她说:“新时代赋予青年人无限可能,有广阔的平台,有前辈的教导,有团队的合作,有家人的支持,荣誉不仅属于我一个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