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于洪区疫情防控一线的“温情镜头” 

2021年05月29日08:07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繁华里 爱不离

  于洪区繁华里小区的志愿者们。王雁摄

  5月17日至28日。繁华里小区距离园区封闭已经过去11天。隔离区内的1756户,3756人,他们的现状如何?记者走近社区、物业、志愿者……透过一群守望者,见微知著几幅温暖画面,合奏出一曲“爱的奉献”。

  5月28日上午10时,天阴微雨。于洪区繁华里小区门前,“暖大白”和“盛京红”正在为前来递送物品的群众登记信息。

  “现在应该是最轻松的时刻了,每天饭口最忙,5个小推车往里运货,平均一天要送四五百趟……”碧桂园银河城物业工作人员董凯一边收取快递,一边对记者说。

  守望相助“夕阳红”

  门前忙碌的志愿者们,有几位华发丛生的老者。记者采访后得知,原来他们是社区合唱团的成员,主动来担任志愿者增援一线。

  社区合唱团团长刘长海告诉记者:“我们团一共有62人,平均年龄65岁。疫情开始后,大家集体报名成为盛京使者,每天8个人到这里值班,一直排到了5月31日。”

  采访时正逢阴天细雨,刘长海不时摩挲着膝盖,“岁数大了,腿脚不太好。可是我们至少可以跟前来咨询的居民做个解释,帮忙接点东西,这就是我们来此的意义。”

  四十载后兄弟在

  就在这个当口,三个人提着几个塑料大兜来到了隔离区提货点,他们按照服务人员的指示,签字、备注,并在塑料口袋上写下了运送位置的楼牌号。

  “这是要送给家里的亲戚吗?”记者问。“不是,我们是过来给同学送点东西。”拿笔写字留言的大姐回答。

  “你们是什么时候的同学啊?”记者又问。“我们是小学同学,南十路一校的,现在学校没了,可是我们四十多年的情谊在这呢。”另外一位男士感慨道。

  原来,三位发小听说老同学被隔离后,买来了鲍鱼、龙虾、蔬菜、水果……尽自己所能地表达这份情谊。带队的尹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同学感情特别深,平时一二个月肯定要聚上一聚,他们两口子的孩子在国外,身边没人,我们关键时刻必须顶上去啊。”

  衣带渐宽终不悔

  声音嘶哑,透着沉沉的疲惫。5月27日,记者与社区书记高真真通话时,感受到了经历数日鏖战后,体力透支发出的信号。

  “刚刚隔离区内有位孕妇临产,我们一直在上报信息,沟通协调,好在一切顺利,母女平安。”新生命出生的喜悦,冲淡了连日忙碌的疲惫,平添了一丝欣慰。

  实地采访,高真真的电话响个不停。社区干事鞠思瑶告诉记者:“这两天还算平稳了,隔离的前几天,电话就没停过……”

  20岁的小伙子姜闻凯在美国留学,假期回国后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名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小伙子说:“以前以为社区工作很简单,到了一线才知道,真的很不容易。”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工作,最忙的时候要干到凌晨三四点,来不及回家,就躺在椅子上凑合一宿。

  “有一天晚上,我们忙到很晚,居民给我们送来了十多杯奶茶,抱在手里,热在心头……”言到此处,高真真的眼中泪光涌动。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徐娜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