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办实事就是要办好“关键事”“紧要事”“重点事”

李忠兴

2021年05月28日09:2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履行好国有骨干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今年一季度,油气产量稳中有升,实现了桶油成本硬下降12.9%、节能降耗硬下降10%、上市未上市全面盈利的良好业绩。

准确把握学党史的出发点,以百年光辉历程强化“高质量、创一流”的责任意识

以史为鉴,学史明志。从井冈山上的红旗猎猎到天安门的庄严宣告,从蛇口工业区的开山炮声到雄安新区未来之城的拔节生长,我们党始终在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中掌握着各项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展现了强大的信仰力量和信仰追求。学党史,就是要保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的良好学风,把以史为鉴与坚定理想信念贯通起来,把理论武装与推动工作实践贯通起来,把汲取经验与把握发展规律贯通起来,把锤炼党性与做好为员工服务贯通起来,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是在学党史中坚定政治信仰。要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工作实践中,转作风提质量、重规范作示范、勇担当有风范、严监管树新风,全力打造更有朝气、更有锐气、更有骨气、更有正气的辽河油田。二是在学党史中坚定目标追求。要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持续发扬“油稠人不愁”精神和吃苦不怕苦、知难不畏难、负重不言重、进步不止步的宝贵品质,努力在油气业务、管理运营等七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在发展业绩、管理水平等六个方面创一流,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三是在学党史中坚定发展定力。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主动立足两个大局,认真总结油田开发建设经验,进一步廓清发展思路,不断增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信心决心,力争到2025年油气当量实现1200万吨以上,储气库建设再上新台阶,流转矿权区块油气当量突破50万吨,持续筑牢油田高质量发展根基。

牢牢扣紧悟思想的结合点,以百年光辉历程激发“高质量、创一流”的内生动力

思想的力量是无穷的。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到完成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从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在实践中形成并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悟思想,就是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伟力和实践力量,结合党的理论探索史悟思想,结合党的不懈奋斗史悟思想,结合党的自身建设史悟思想,特别是要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把握,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油田改革发展实践。一是要坚持“立足辽河、加快新区,油气并举、稳油增气”思路,深化勘探开发、地质工程一体化,勘探上立足本土深耕细作,力争在天然气勘探上有新突破,在外围海上和流转区见到新进展,开发上突出提高油田采收率、降低自然递减率,确保“十四五”油气产量稳中有升。二是把“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要求落实到提质增效中。要以打造提质增效“升级版”为目标,全面落实49项提质增效举措,实施产建项目、再造利旧等投资“六个优化”和管理费、运行费等成本“六个控降”措施,强化勘探开发、生产经营、投资成本、地质工程、科研生产“五个一体化”,实现企业运行效率最大化。三是把“三个有利于”的标准落实到深化改革中。要树立“企业不消灭亏损,亏损就消灭企业”理念,注重用改革办法增活力,以三年行动方案为抓手,大力推进72项具体改革任务,抓细抓实服务采购市场化、扩大经营自主权等一批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发展动力。四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融合共建中。要把握“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原则,充分发挥企业协调组组长单位作用,对内主动与兄弟单位加强工作对接,对外建立油地日常联席会议机制,不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企业发展业绩。

努力夯实办实事的落脚点,以百年光辉历程砥砺“高质量、创一流”的使命担当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长征途中的“半条棉被”到淮海战役的“独轮车”,从河南兰考的“焦桐”到脱贫攻坚的“扶贫日记”,我们党始终不变的是对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办实事,就是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办好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事”、办好员工急难愁盼的“紧要事”、办好赢得民心民意的“重点事”,不断提升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在推动企业发展上办实事。要锚定“打造中国石油和辽宁省重要骨干企业”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大力实施党建提升、增储上产、科技兴油、绿色低碳、民生改善“五项战略工程”,认真做好千万吨油田、百亿方气库、流转区效益上产“三篇文章”,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全体员工。二是在推进亏损治理上办实事。要坚持“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原则,研究编制亏损单位治理工作方案,做好“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深刻分析企业亏损原因,全面在降本挖潜、优化运行、内部协作、改革创新等方面对标对表、积极作为,全力减少亏损源、压缩亏损额。三是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办实事。要从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切入,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实施方案》有效落实,稳步开展4类12项民生工程,抓实抓好“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扎实开展“健康辽河2030行动”,稳步提高全员健康水平。四是在转变机关作风上办实事。要发扬“三个面向、五到现场”优良传统,对重要情况、矛盾问题、员工期盼心中有数,对具体办事举措成效心中有底,聚焦会议多、审批流程长等现象,落实《机关加强作风建设十二条规定》,做到“干”字当头、“实”字托底、事不避难、力戒浮华。

紧紧锚定开新局的着力点,以百年光辉历程坚定“高质量、创一流”的目标追求

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新局中谱新篇。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从播撒革命火种的一叶扁舟到领航复兴伟业的巍巍巨轮,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开新局,就是要把党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转化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在转观念中明晰责任使命,在勇担当中彰显价值作为,在高质量中推进效益发展,在创一流中发挥骨干作用,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一是强引领,展现党的建设新气象。要完善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统一的体制机制,依托“党建联盟”“党建+”等有形载体,找准服务生产经营、联系员工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着力点,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二是增动力,实现科技兴油新突破。要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深化科研生产一体化,实施重点项目“揭榜挂帅”,以推进公司级10大科技专项为抓手,不断提升科技贡献率,支撑油田持续保持千万吨稳产规模。三是抓管控,构建依法治企新常态。要扎实开展全员普法宣传教育,修订完善合规管理制度,持续加大审计、巡察力度,不断强化要害部门和关键岗位监督,防范各类风险,堵塞管理漏洞,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四是重生态,打造绿色低碳新优势。要加强节能管控,深化精细注水,优化稠油注汽,加大地热、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力度,加快攻关CCUS技术和氢能利用,力争提前实现净零排放,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新业态。五是创一流,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锚定一流目标,全面落实对标管理提升行动计划,全力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对比行业先进和优秀兄弟单位持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方位提升发展质量,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事业发展贡献辽河力量。(作者为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