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导青年不忘初心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年05月28日17:3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陈独秀、李大钊与众青年学子们登上长城,在长城之巅大声朗诵,谈经论典……这是热播剧《觉醒年代》中经典的一幕。他们为青年学子指明方向,将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即使穿越百年,也能引起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共鸣,唯有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命运结合起来,才是历史的选择。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的通知》。《通知》强调,要突出青少年群体,把握青少年群体的特点和习惯,组织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东北大学,学党史有了更生动的形式。学校党委把“四史”宣传教育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让更多年轻人听得进、学得透,通过青年带动青年,形成积极的学习氛围。

创新学习形式 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革命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事件是?”随着考官“魔方机器人”的声音在教室响起,支部党员们马上用手中的“魔方机器人”在答题纸上开始选择答案序号,大屏幕上随后显示出正确的答案。10道题后,全体答题人的正确率便一一呈现出来。这是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硕2020级硕士生第五党支部成员,利用手中的“魔方机器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一幕。

“这个‘小魔方’让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趣!”参加党史学习的学生党员陈江说,新兴科技与峥嵘岁月实现了人机互动,既有趣味性又有竞争性,比一个人学习时的印象更为深刻。

党史学习教育需要在青年群体中形成热烈的学习氛围。东北大学赵姝颖教授表示,“现在常用的学习平台都是单人学习,在缺乏探讨互动的环境下,集体学党史的氛围较淡,难以展开思维碰撞,学习效果有待提升。”结合信息学科优势,赵姝颖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这款适合集体学习的智能化平台,实现了智能技术助力党建、边学边测共建共享。

“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在东北大学自编自导的校史剧《离离原上草》展演活动中,演员们生动细致地表演出上个世纪第一代东大师生的风貌。

这是一部以东北大学的历史为背景的原创话剧。讲述了东北大学建校、迁校、复校所跨越的半个世纪的沧桑历史,融合了青春、友谊、爱恋、国家等多种元素,将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演出现场气氛热烈,数千名观众被融入精彩的情境中,掌声、笑声不绝于耳,动情之处也使观众们潸然泪下。

话剧《离离原上草》作为新生课堂的内容之一,以一种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实现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校史教育良好的结合,创新了教育载体,在学生踏入东大校园之初,将东大的爱国主义基因植根于学生的血脉之中,将自强不息的精神风骨、知行合一的行事品格进行传承。号召学生向东大先辈们看齐,不忘建校初心,牢记使命担当。

巧用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为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新征程,东北大学依托校内外红色资源,广泛开展“红色之旅实境课堂”实践研学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师生党员深入辽沈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等实地参访学习,现场感受历史氛围,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在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用铮铮誓言彰显永恒初心。参观学习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了解了辽沈战役的全过程、东北三年的解放战争史,同时也被东北群众支援前线、万众一心的无畏精神深深折服,深刻体会了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伟绩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数千学生发起了声势浩大的‘一二·九’运动。1935年12月9日凌晨,东北大学300多名学生在总校大餐厅紧急集合。身为党支部书记的宋黎,被推举为东北大学请愿队伍总指挥……”当时,东北大学教师阎述诗被学生们视死如归的凛然气概所感染,他将诗人光未然的《五月的鲜花》谱上激昂悠远的旋律,迅速在学生中传唱开来,这首最早在东北大学师生中唱响的歌曲,很快流传到全国,成为家喻户晓的抗日救亡歌曲。

“一二·九”运动的历史硝烟已渐渐远去,但那段充满不屈斗争的悲壮岁月,依然需要我们铭记。东北大学依托校园融媒体平台,推出“‘一二·九’运动的主力和先锋”“党史故事百校讲述|听东北大学讲述宋黎的故事”等系列融媒体作品,让学生们深刻体悟先辈们挺身而出、为国担当的爱国精神和家国情怀。

此外,为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还开展了“百年党史月月赛”“百年党史周周讲”“百年党史日日学”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东北大学打造的“行读党史”大课堂,策划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故事”活动,录制100部专题微党课,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的故事,让讲述者和受众人在情境中沉浸、在故事里共鸣。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东北大学党委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要引导青年党员认真查阅史料,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共产党人浴血奋战、攻坚克难的峥嵘岁月,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青春奋进的智慧和力量。“通过这些泛黄的书籍和历史图片,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东北大学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孝媛、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