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法院:疫情期间“云审判” 服务群众“不打烊”

王斯文

2021年05月27日09: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由于营口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法官不能面对面接待,但法官线上接听电话速度快、有耐心,让我有了良好的服务体验,真为法院工作点赞!”

5月14日上午,当事人王某来到营口法院咨询案件进展情况,他在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屏上查询到承办法官徐丹的联系方式并一键拨通网络电话,徐丹法官第一时间接听了电话,耐心细致地解答了他的问题,告诉他不用担心,尽管受突发疫情的影响,但复庭也会如期安排。王某对于法官的解答十分满意,向正在营口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检查督导工作的王志文院长表达了感谢之情。这是营口法院确保疫情期间服务群众“不打烊”的一个小小缩影。

网络立案“零延时”

为给群众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营口中院积极优化“营口法院诉讼服务”微信公众号,集成预约排号、网约立案、云上调解、服务评价等多种功能,不断丰富线上诉讼服务项目;制定出台了“一次办”和“最多跑一次”办理清单,将已经实现“一站式”办结的生效证明开具、电子阅档、材料流转等事项再次升级“云办理”,实现了一次不用跑的全省首创,改变了当事人往返法院办理相关业务的局面,极大的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同时也使办理效率得到最大化提升。

5月14日,营口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鲅鱼圈法院第一时间发出公告,调整诉讼方式,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维护当事人诉讼权利,开通两种网上立案途径,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在线庭审“零障碍”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营口法院积极推行互联网庭审方式,利用网络软件、在线司法平台等途径进行开庭。

在审理张某某交通肇事罪一案时,被取保候审的上诉人张某某现居住在抚顺市望花区,受疫情影响当前无法到营口接受讯问,营口中院刑二庭便采用网络远程提审方式对上诉人进行讯问,用时仅45分钟,期间双方声音清晰、画质优良、庭审进程顺畅。此次采用网络远程提审方式既满足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要求,又为上诉人节省了诉讼时间和成本,确保案件按时高效审结。

营口中院供图

5月20日上午,盖州法院东城法庭采用“云庭审”对一起离婚案件进行审理,书记员指导原、被告双方通过微信庭审小程序进入案件审理程序后,双方通过左侧上传材料,将证据直接拍照上传至程序中,在保障网络安全、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前提下,此案件顺利审理。

营口中院供图

据悉,立案一庭速裁团队通过引导自助填写诉讼材料、开展案件智能繁简分流、上线庭审无纸化系统、研发文书自动生成模板等一系列手段,不断优化“五化”办案模式,进一步提高二审速裁审理效率。截至5月21日,营口两级法院通过互联网庭审系统开庭共502件,其中中院206件,基层法院296件。

云上接访“零距离”

此前,营口中院利用智慧法院创新院领导信访接待方式,拟将每周五定为“院领导接待日”。面对营口突发疫情的实际情况,院党组通过充分研判,果断安排第一个工作日采用视频方式进行“云”接访,同时启用电话接访,做到防疫、信访两不误。

营口中院供图

营口中院供图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营口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积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确保各项工作顺畅有序开展。下一步,营口法院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探索新的便民利民措施,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在特殊时期司法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