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获赠14件珍贵抗战文物史料

2021年05月26日10:2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26日电 (王斯文)日前,“詹洪阁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沈阳市政协文史顾问、历史文献收藏家詹洪阁先生专程从石家庄赶来,向博物馆捐赠14件文物藏品。

据悉,这是詹洪阁自1994年以来,第27次向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捐赠。他将珍藏多年的1927年日本出版《写真图集》、1931年9月16日天津出版《中华画报》、1935年日本出版《世界画报》及抗日战争时期九一八事变相关刊物等14件文物史料无偿捐赠给博物馆。这些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直观、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其中,《历史写真》《世界画报》两个日文刊物,是当年侵华日军为宣扬其侵略战争的战绩、鼓舞其“圣战”士气、加快入侵速度而汇编的“战争写真”刊物。刊物内容详细记录了日军侵华方针到战争中普通士兵起居、打仗、日军占领我国的军事重镇、枪杀抗日战士和平民百姓等侵略行径。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供图

捐赠仪式上,詹洪阁表示:“这些珍贵文物都是我多年的收藏,它们作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不可辩驳的罪证,具有特殊的意义。同时,这些文物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奋起抗争的具体体现,陈列于博物馆是最好的归宿,让它们能更好地发挥价值,教育后人。”铿锵有力的话语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供图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表示,此次捐赠意义重大,是爱国精神不断传承的具体体现,捐赠的抗战题材文物史料内容直观,主题鲜明,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对丰富博物馆馆藏,填补相关文物种类空白起到重要作用,为博物馆学术研究和改陈布展提供了新的内容和史料支撑。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