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产品品质 不能成为浪费的借口

黄 岩

2021年05月25日07:57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维护产品品质 不能成为浪费的借口

  当天烤好的面包因为没卖完或者外形“不好看”,被扔进垃圾箱,日前南京、厦门都有面包店因为这种浪费行为被行政执法部门开出“罚单”。与此新闻相关话题成为舆论热点。“是为了产品品质才扔掉的”,商家的“委屈”成为争论的焦点。执法部门处罚的依据是不久前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对食品浪费行为进行曝光并依法进行相应处理。商家维护产品品质会产生“成本损耗”,这是正常的生产经营行为,但不等于可以简单地对食品“一扔了事”。也就是说,维护产品品质不能成为浪费食品的借口。

  “宁可浪费食品,也要保住品质”,在有些餐企看来,这是为了保障食品质量以及消费者的利益。的确,商家有理由对不符合生产规范的食品进行处理,但问题在于不能将严控食品品质凌驾于防止浪费的法律之上,处理此类食品并非只有丢弃、销毁等方法。

  作为食品生产、销售企业,必须更新理念,找到“保质量”与“反浪费”的最优方案。执法部门对大量丢弃面包的行为进行处罚,依法监管食品浪费,就是要给浪费食品行为戴上“紧箍”。

  当然,食品生产不可避免会有形状不符合要求情况产生,如何处理此类食品,反食品浪费法已给出建立捐赠需求对接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食品捐赠活动等具体解决办法。

  事实上,一些餐企已开始探索避免浪费的方式,比如免费赠与、边角料创新菜、对临期食品“打折”以激活存量,都不失为反浪费的有益尝试。前述那家南京面包店后来将食品质量没问题但外形有缺陷的面包免费赠送给环卫工人等群体,双方实现共赢。这已说明,保品质同样可以做到反浪费。

  反对食品浪费应该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而餐企责任更“前位”,在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的过程中,保证品质和避免浪费绝不该是一对矛盾的存在。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