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山县:按下实干"快进键" 跑出致富"加速度"

刘放

2021年05月24日14:1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黑山县扎实做好村“两委”换届后半篇文章

“这样的培训很及时、很给力。”刚参加完村“两委”干部线上培训,新当选的黑山县芳山镇郭屯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方对今后的工作信心十足,“绝不辜负群众信任,要带领全村人过上更富裕的幸福生活。”

黑山县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立即按下实干“快进键”,带领村民跑出致富“加速度”。

立下干事“军令状”,开展线上线下全员培训,上好履新“第一课”……黑山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立“军令状”、培训提升是黑山县加快推进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更好更快进入工作状态的重要举措。

数据显示,黑山县278个村本次换届共产生“两委”成员1486名,平均年龄44.8岁,比上届下降10岁;高中以上学历占比70%,比上届提高30.5个百分点,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村“两委”班子结构功能进一步优化,为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人才支撑和组织保证。

为确保村“两委”班子新老交接平稳过渡,黑山县举办荣退聘任仪式,明确各项相关政策,做好关怀帮扶;返聘有经验、有精力、有威望的“治村顾问”42名,21名任职超过10年的老书记、老委员等与新任村干部、年轻后备干部开展帮带结对,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

换届完成后,全县成立4个专项督导组深入63个“重点村”现场指导,其他村参照执行,集中清理面向村级的各类创建达标、检查评比、考核评估和表彰等10个挂牌事项,将全县村级加挂牌子减少至12个。

黑山县组织村干部开展“大走访”,建立结对帮扶责任机制,推行“村干部+X+困难群众”暖心模式。目前,全县278个村共完成党群干群结成1150对,掀起了新一轮实干争先、拼搏奋斗热潮。

“让群众增收致富,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目标。”现任黑山县常兴镇八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志军说,今年,他将带领农户种植有机杂粮780亩。据了解,明年他将带领农户种植有机富硒花生、大豆、苹果,面积达2000亩,就是要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责编:李进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