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全环节流程再造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周 明 崔振波

2021年05月20日08:3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办事大厅优化流程为群众提供便利优质服务。本报特约记者  门  莹  摄

  依托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通办”,全环节重构政务服务流程……抚顺市以数据“多跑路”为主要路径,推进多部门、多层级办事深度融合,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网、能通办”,有效改善和服务民生,推进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

  今年以来,抚顺市着力推进政务服务数据化、标准化建设。市直各部门统筹规范本系统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确保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区的名称、办理时限、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完全一致;逐步将专业的文字型办事指南向通俗易懂的形式转变,让企业和群众看得懂、好理解、易申报;除已公开的申报材料外,办事过程中不得增加任何其他要求,杜绝兜底性条款。各县区、各部门、相关事业单位要提高“即办件”比例至40%以上。

  全环节优化再造政务服务流程。抚顺市各县区、各部门全面落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制度,制定出台清单,逐步推进“审批制”向“备案制”转变,切实降低企业和群众办事门槛。持续做好“四减”,由牵头部门制定“一张表单”和“一套材料”,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对现场勘验、专家评审等特殊不计时环节,建立“网上勘验”“网上评审”“联合勘验”等服务机制,强化服务时限管控。

  政务服务线上“一网通办”。抚顺市进一步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各级各类网上申报入口统一归集至抚顺市政务服务网,实现事项集中发布、服务集中提供、用户单点登录。推进相关事业单位的自建政务服务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办结”。加强电子表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做好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全面推进社保医保、公证证明、公积金、不动产、水电煤气网等公共服务“一网通办”。

  政务服务线下“一窗通办”。抚顺市以标准统一、流程优化、业务集成、平台支撑为基础,设置重点领域综合窗口和无差别综合窗口。开展“一窗通办”试点工作,分层级推行“综合受理、收受分离、平台流转、集成服务、统一发件”的运行模式。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提供“同城通办、异地可办”的跨区域政务服务,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全市通办”“全省通办”。

  抚顺市还以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为总枢纽,建立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实现政务数据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汇聚共享,打通数据壁垒。完善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社会信用等基础信息库建设,推进政府部门间数据按需共享应用。同时,抚顺市进一步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向基层延伸,不断提高基层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能力;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面推进开放式政务服务。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