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铁岭供电公司:全员做“理疗” 刹住酒驾、醉驾这股风

2021年05月17日09:48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对酒驾、醉驾‘零容忍’,就是对生命与安全的珍视。酒驾、醉驾行为威胁着驾驶员和他人的生命健康安全,更是对社会公共安全的巨大危害……”,近日,国网铁岭供电公司以案例视频演示的形式为全体员工做了“理疗”,坚决刹住酒驾、醉驾这股风。

铁岭公司把做深做实酒驾醉驾专题整治行动作为强化作风监督的重要载体,以严的主基调,用好“学、早、改、纠、公”五字诀,深耕细作、靶向施治,精准开展酒驾醉驾专题整治行动,切实提升专项行动治理“疗效”。

突出“学”字。据悉,铁岭公司将教育示警延伸到所属各部门、单位,分层分级召开支部会议,组织党日活动,开展专题学习,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国法的“知识点”和违纪违法的“风险点”进行深度解析。通过多渠道、多举措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司《严守纪法条规 远离酒驾醉驾》专项整治活动,直接受众达1453人,切实打通监督末梢神经。

突出“早”字。铁岭公司将防酒驾、醉驾、酒后上岗作为廉政约谈的必谈内容,督促所属各部门、单位制定年度约谈计划表,对关键岗位、班(所)长、专兼职驾驶员实施约谈全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专题整治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监督责任,对“重点对象”“重点人员”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约谈,加强“八小时之外”提醒,以“治未病”的方式抓早抓小,坚决做到早提醒、早预判、早整改。

突出“改”字。以案促改,才能做到警钟长鸣。为了让专项行动入脑入心,防止党员干部当“观众”,片面落实空表态等“水过鸭背不留痕”的现象,铁岭公司坚持关口前移,深入运用“以案促改”,挖掘不同层面、不同职级、不同领域的典型案例,通过铁岭电力微信订阅号,发布“公司纪委与你一起盘点酒后开车那些恐怖成本”“侥幸让他走上危险驾驶不归路”两期专题推文,在铁岭公司各级党组织、微信工作交流群频繁流转,形成热议,“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案中人为镜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恪守党纪国法”。铁岭公司以深剖析典型案例、警醒身边人为契机,持续释放“强监督、重问责”的强烈信号。

突出“纠”字。积极与地方执纪执法机关搭建互联平台,对2018年以来酒驾、醉驾涉案人员进行全面梳理,对瞒报漏报、查处不力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将作风监督作为重要抓手,为全员做“理疗”,开展酒驾醉驾、酒后上岗常态化监督治理,做到每逢节日必肃纪,驰而不息纠“四风”。采取“四不两直”深入基层站所、生产现场开展检查,整合专业监督力量,不断将监督“探头”向基层延伸。严肃整治酒驾醉驾、酒后上岗问题,以及背后是否关联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办电、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紧、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持之以恒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突出“公”字。组织各级党组织签订杜绝酒后驾车公开承诺,专兼职驾驶员连续第三年签订“安全三不承诺书”,通过“双承诺”,督促做到不开带病车、不带病开车、不带“醉”开车。公布举报渠道,畅通群众监督举报“三个通道”,分别设立网络信箱,建立网络通道;设立专线电话,建立口头通道;设立实体信箱,建立书面通道,通过纪委办公室网站进行公布。广泛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坚持公开、公正、公平,严查酒驾、醉驾、酒后上岗问题线索,从严从实营造风清气正工作氛围。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