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整治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

孙大卫

2021年05月17日06:44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我省整治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

  为打破商务楼宇宽带网络业务垄断格局,真正让用户享受到提速降费政策红利,去年以来,辽宁省深入开展商务楼宇宽带接入整治行动。目前,排查出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今年年初以来,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多方力量,共计摸排了商务楼宇2682处,其中存在问题的楼宇2312处。同时,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要求,把3家电信运营企业均未接入的商务楼宇作为重点排查对象,组织3家运营企业和北方广电网络公司进行多次核查。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发现辽宁省商务楼宇“肠梗阻”问题主要体现在价格公示、签署垄断协议、配套设施共享、设置障碍、物业收费、均未接入等六方面。

  因事而异、精准施策,我省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对于存在价格公示问题的楼宇,我省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多渠道公示商务楼宇宽带价格。对于电信运营企业与物业(产权方)签署垄断协议的楼宇,要求各电信运营企业自查整改、修改垄断合同和签署自律公约。对于涉及电信运营企业配套设施共享问题的楼宇,省通信管理局约谈相关电信运营企业,各电信运营企业均承诺,如商户有需求会及时配合其他电信运营企业进行宽带接入。

  此外,对于其他问题,省通信管理局也通过约谈、法律宣贯、政策宣讲等方式推动解决。3家主要电信运营企业均未接入的楼宇,除不具备接入条件的,其余35处已接入至少一家电信运营企业网络。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