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村(社区)新任职纪检干部培训上岗

王坤

2021年05月16日08: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村(社区)新任职纪检干部培训上岗

今年以来,大连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针对村(社区)新任职纪检干部,全面开展业务指导及培训活动。在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大连市共选举产生370名村(社区)纪委书记、740名纪委委员和1292名纪检委员,同步组建了1662个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推选出5032名监督委员会成员,形成了一支专门的基层监督队伍,实现全市村(社区)纪检组织全覆盖。

“村(社区)新任职纪检干部既要会干,还要干得好,需要给引路、送一程。”大连市纪委监委思路清晰。大连市纪委监委指导县(市)区研究制定了村(社区)纪委工作职责、正风肃纪监督员管理办法等10余项制度规定,细化信访举报办理、开展宣传教育、日常监督管理等工作流程,让村(社区)纪检干部履职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大连市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多种形式全面开展业务指导及培训活动。组织巡回宣讲送课到基层,由业务骨干面对面点拨。截至目前,已开展巡回宣讲11场次,培训600余人次。普兰店区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常见的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突出表现,总结出“三资”管理、村级民主自治机制等7项廉政风险点,将其纳入培训重点内容,“送纪下乡”到18个街道,1000余名村(社区)干部全部轮训一遍。中山区52名社区纪委书记参加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拉练”活动,在区纪委监委组织下,集体走进工作基础较好的街道和社区,上好履职“第一课”。庄河市纪委监委在26个乡镇(街道)建立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以联络站为依托,培养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