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史教育课走进东北育才超常教育实验部

邱宇哲

2021年05月15日08:52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5月14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史宣讲团走进东北育才超常教育实验部,以“忆百年征程·守初心使命”为题,向大家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来自东北育才高中部和初中部的300多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党史教育课现场。人民网 邱宇哲摄

东北育才学校副校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葛丽萍在党史教育课启动仪式上致辞,欢迎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党史宣讲团来到育才,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精神。她希望超常学子们通过历史故事、红色资源,深入了解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观念,不断激励自己提升自身修养,成长为国家社会发展更需要的人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魏鹏与东北育才学校副校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葛丽萍共同签署馆校合作共建协议,并进行揭牌和赠书仪式。

党史教育课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讲解员李雨繁以博物馆宣传片为导引,围绕抗战十四年的历史主线,宣讲了在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危机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代表全民族的根本利益,高举起武装抗日的大旗,肩负起民族解放先锋的伟大历史进程。

党史教育课现场。人民网 邱宇哲摄

讲解员刘婷丹和石美佳为大家讲述了抗战小故事《民族英雄 伟大父亲——杨靖宇》和《八女投江》。随后,大家共同观看了原创抗战舞台剧《黑土英魂》。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迎接第45个国际博物馆日,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将继续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精神,积极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吸引更多的人了解、参与和关注博物馆。

东北育才超常教育实验部是中国科学院超常教育实验研究基地,是东北育才学校的优才教育模式之一。东关模范校区古朴幽静,周恩来读书旧址纪念馆也坐落于此。1910年至1913年,少年周恩来在东关模范两等小学校度过了3年的读书生活。学校将周恩来总理的光辉事迹融入日常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将周总理作为学习榜样。35年来,东北育才超常教育实验部已为祖国培养了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成为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

(责编:邱宇哲、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