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博会上热议老旧小区改造:数字赋能 智“惠”生活

李  越  孙大卫

2021年05月15日08: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城博会上热议老旧小区改造

5月14日上午,沈阳新世界博览馆二楼,作为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数字社区辽宁论坛——老旧小区市场化改造”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专家、企业家、住建部门代表齐聚一堂,进行头脑风暴。话题只有一个——老旧小区改造。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辽宁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解宇表示,近年来辽宁省该项工作从对房屋、楼院的小修小补,升级到系统性推进的综合改造,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小区服务、后续管理、运营维护等方面仍有不足。

解宇的观点得到现场嘉宾高度认同。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副院长全河表示,老旧小区大多存在治理短板,直接影响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将信息技术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智能的服务,是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方向。

“这方面我们有一揽子解决方案。”全经联执行主席杨乐渝表示,住宅小区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关键和核心在于运营。全经联的128模式,为社区提供一套解决方案,建立两个服务团队,完善八大服务场景,目前已应用到辽宁省鞍山、葫芦岛等地,通过数字赋能,为小区提供智慧化服务。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发展的现实需求。辽宁省要在“十四五”期间改造老旧小区6398个、5.18万栋楼、1.94亿平方米,涉及283万户居民,这里蕴含着巨大商机。

“论坛让我们看到了潜力市场。”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卢涛表示,已经与辽宁各地住建部门建立联系,计划携手做数字社区改造样板。

“作为城市更新综合服务提供商,我们看好辽宁这个大市场,倾向于用更精细化、人性化、科技化的模式,为老旧小区智慧升级赋能。”首佳顾问咨询(北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喜善说。

两个小时后,论坛结束,参会者收获满满,意犹未尽。城博会,正在成为供需双方深入了解、加强合作的平台。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