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剃头”盯上年轻人 心病还须心药医

吴强

2021年05月14日15:41  来源:沈阳晚报
 
原标题:听中、西医专家详解斑秃那些事儿 “鬼剃头”盯上年轻人 心病还须心药医

今年4月25日,著名主持人沈梦辰在节目中自曝因过度焦虑患上了斑秃,还在网上晒出自己的“斑秃照”,并配文称:“虽然发量很多,也敌不过斑秃的来袭,我的工作焦虑很容易上头。”

斑秃在人群中的发病率约为每10万人中出现158人,占比约为0.1%—0.2%,而人一生中发生斑秃的风险约为1.7%。根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数据显示,儿童和年轻人是斑秃的高发人群,儿童学习压力大,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不规律、精神紧张是这个疾病的主要诱因。那么,斑秃究竟是怎么产生的?又该如何预防与治疗?5月13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病例 爱美女孩患上斑秃

今年25岁的女孩小美在外企工作,待遇优厚。可是一个月前,短发的她突然发现头后部出现了片状斑秃,她很害怕,不敢出门。

今年35岁的杨先生在沈阳一家国企任销售部部长。两个月前,他的头后部也出现了一片明显的斑秃,爱面子在乎自己形象的杨先生因为羞于见人,主动提出到后勤部门工作。

近日,小美和杨先生走进了辽宁省名中医、肝病专家卢秉久的诊室。

提醒 出现斑秃要早治疗

卢秉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斑秃成了常见病,这个病不好治,还爱反复。在最近一周内,就有三个年轻人因为斑秃来就诊。这个病基本上在发病前由精神压力或精神刺激导致失眠、焦虑等,引起内分泌紊乱,导致头部某个部分供血不足、血管痉挛,从而出现斑秃。”

卢秉久说,中医认为,这个病和肝肾不足、血虚有关。发病时间短、首次发病的患者比较好治,采用养血补血、补肾的方法,再配合心理治疗,同时保证患者睡眠,是可以治愈的。也可局部用药,将生姜葱片贴在患处。但是长期反复发作的、毛囊已经看不清的,就不好治了。在预防上,要注意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看淡得失,心态平衡,如果出现斑秃,要早治疗,坚持治疗。

数据 斑秃多见于年轻人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徐学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斑秃是脱发的一种,多见于年轻人,近些年,儿童发病率增多。”

徐学刚说,需要提醒的是,有些焦虑的青少年喜欢揪头发,医学上叫做“拔毛癖”,这是精神心理疾病之一,可能是精神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或家庭因素所致,它和斑秃不一样。斑秃在临床上表现为头皮突然发生边界清晰的圆形斑状脱发,病因还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是遗传、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生的毛囊免疫性疾病,和免疫及炎症有关,遗传因素在本病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某些突然的精神刺激(如劳累、睡眠不好、精神紧张、意外事件)和应激事件是重要的诱发因素,轻症患者大部分可自愈,约半数患者反复发作,占比约55%。

观点 轻症患者六成可自愈

徐学刚说,虽然这些年斑秃发病率在提升,但是大家不要太担忧,轻度患者60%可以自愈。但是一般来说斑秃面积超过25%的就是中重度斑秃了,需要积极治疗,尽早治疗。

一周前, 徐学刚接待了一位重度斑秃患者,40多岁的患者因为没有毛发显得特别苍老,头发几乎掉光,眉毛掉光,身体的体毛也几乎没有了。患者几年前仅在头部出现斑秃,但是没有引起重视,一直未就医,这给如今治疗增加了难度。

徐学刚说,斑秃在治疗上要注意调节精神压力,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的身体锻炼,轻者用外用的激素药物,重者要肌肉注射药物或者口服一些药物,并配合紫外线光疗等。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