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村民出行需求 800辆共享单车“骑”进美丽乡村

刘珺

2021年05月14日14:13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共享单车方便了市民的出行生活,让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更加完善;而在美丽的乡村,最后一公里出行仍需要打通。5月12日、13日,在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的牵头下,800辆哈啰单车被捐赠给新民市金五台子镇、辽中区于家房镇,用于改善乡村出行环境,解决村民出行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甘泉 摄

路修好了单车来了 杏树坨子村“共享”出行便利

“在乡村建设工作中,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新民市金五台子镇杏树坨子村驻村书记卜立松在接收到第一批乡村振兴专用单车时表示:“道路建设完善了,现在还有了单车,村里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就彻底打通了。”

2018年,卜立松来到杏树坨子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以“全心全意为百姓服务”为信念,决心让杏树坨子这个省级贫困村彻底改变样子。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研究讨论后,卜立松决定先改善村内交通出行条件。在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经过卜书记的多方沟通,在沈阳市城乡建设局投资近400万元,陆续将全村共计6.1公里的道路全部修建完毕,为村民出行和农作物销售运输提供了极大便利。目前,杏树坨子村村内道路硬化和村庄亮化工作已达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示范村建设标准。

甘泉 摄

乡村振兴,打通最后一公里非常重要。有了路,如何让村民的最后一公里更加便捷畅通?在市区服务市民的共享单车能不能也给乡村带来便利?在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的牵头及金五台子镇政府的支持下,哈啰出行与新民市金五台子镇杏树坨子村达成了合作,并将500台乡村振兴专用单车无偿捐赠给镇政府及杏树坨子村每一户村民。

金五台子镇镇长陈宝军在捐赠仪式上表示,共享单车承担着“绿色、低碳、文明出行”的美好寓意,满足了短途出行、接驳换乘、健身休闲的需要,在全社会传播了绿色出行风尚,“这批单车可以改善和提升农村环境和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对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甘泉 摄

精心规划统一调配 于家房镇用单车共享“村村通”

与新民市金五台子镇杏树坨子村的模式不同,此次捐赠给辽中区于家房镇的300台哈啰出行乡村振兴专用单车由镇里统一安排调配,让这一批单车在镇内实现“村村通”。位于沈阳的最南部,距沈阳市区87公里,下辖于家房、漾子泡2个社区,及韩家洼子、陡沟子、青麻坎、花家房、代家房、插拉、范家窝棚、上顶子、高家窝棚等9个行政村。

乡村街路美化的成果,让共享单车打通乡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得以实现,而环保和高效的短途接驳工具能让基层工作更加便利。“在镇里统一规划下,村与村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棚与棚之间的路程变短了,乡村振兴的脚步更快了。”于家房镇组织工作负责人郭致彤今年27岁,是一名90后基层干部;在他的努力协调下,由沈阳市城乡建设局牵头,促成了哈啰出行与于家房镇的合作。他始终坚信“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希望共享单车能够加速于家房镇实现乡村振兴的脚步。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