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旅游“火”了锦州牤牛屯

高华庚

2021年05月13日13:02  来源:辽宁日报
 

  野花簇簇,淡雅柔美;草木葳蕤,惠风和畅;大棚成排,整齐壮观。初夏时节,行走在锦州市翠岩镇牤牛屯村,一边参观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一边聆听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游客们仿佛穿越到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

  今年“五一”假期,翠岩镇牤牛屯村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达2万人次,同比增长200%。这个假期,白天在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看红色旧址,夜晚住在翠岩镇的农家大院品黄金瓜、吃农家饭,已成为游客到锦州旅游的“标配”。

  欢乐采摘、独轮车比赛、逛农村大集……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的跨界融合,让红色村庄焕发新的生机。最近一段时间,翠岩镇牤牛屯村村民金华明在自家民宿忙着接待游客,半个月时间净收入就超过了万元。“坐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旅游饭’,收入比在外打工高。”金华明说。

  在牤牛屯村,还有50多户村民像金华明一样,通过红色旅游脱贫致富。“我们希望通过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游、采摘游、民宿游。”翠岩镇党委书记王健说。近年来,翠岩镇对牤牛屯村进行了整体规划,将东北野战军锦州前线指挥所旧址与翠岩山、百亩向日葵等景区串联起来,形成旅游精品线路,融入锦州红色旅游发展大局,来牤牛屯的游客大幅增加。

  村子美了,村民富了,牤牛屯村从一个落后的小山村,变为如今的小康村,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的富民之路,成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这条道路我们有信心越走越好。”王健说。

(责编:邱宇哲、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