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抗美援朝老兵成为党史宣讲“教员”

王卢莎

2021年05月13日08:2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抗美援朝老兵成为党史宣讲“教员”

“在粉碎联合国军‘秋季攻势’的战役中,602团2排5名党员冲在最前面,有3人牺牲在那场战斗中。我端着机关枪冲上了四〇〇高地……”在丹东军分区日前开展的“党员口述史”党史宣讲报告会上,老兵王树春描述了抗美援朝战争的烽火岁月。

“这是解放海城的战斗模范奖章,这是粉碎联合国军‘秋季攻势’的一等功奖章……”退役多年,王树春第一次展示他的战功,12枚勋章记录着他的战斗故事。1951年入朝参战,身为排长的王树春,打出了铁骨铮铮的英雄气概。

如今,王树春老人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老“教员”,活跃在宣讲一线。“我要把亲身经历的我党我军奋斗历程讲给更多人听,让我们党的光辉形象走进每个人心中。”老人无限感慨地说。

丹东现有抗美援朝参战老兵1441人,这些最可爱的人虽然平均年龄已超过90岁,但他们身上仍然蕴涵着一股强大的力量,每名老兵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战斗经历,每名老兵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随着时间的流逝,目前健在的老英雄年龄越来越高。上党课、讲党史不是个轻松活儿,但他们还是挺直了身板,小心翼翼地拿出珍藏的证书勋章,献出记忆深处的宝藏。

据统计,目前丹东有200余位身体状况良好的老兵,依然战斗在宣讲党史军史的战线上。“我们要将这些精神财富传播出去,影响激励年轻的后辈。”老兵们说。

丹东市委宣传部组织广播电视台、抗美援朝纪念馆和社会力量联合行动,抢救性拍摄抗美援朝口述史《铭记》。通过抗美援朝参战老兵的讲述,让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更加丰富,更加生动、鲜活,深入人心。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