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辽宁工程职业学院:崇德尚技 励志笃行

2021年05月12日09:14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辽宁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以工科专业为主体,经济贸易类专业为补充,全日制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和科研技术服务并重发展的高职院校。学院坐落于铁岭新城教育园区,南临凡河,北倚莲花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交通便捷。学院先后获得“全国人社系统先进集体”、“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主基地)”、“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主基地)”、“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辽宁省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辽宁省服务外包人才培训基地”、“辽宁省外派劳务培训基地”、“辽宁省职业教育创新型实训基地”、“铁岭市‘市长杯’职业技能大赛基地”、“铁岭市中德职业教育合作基地”等国家、省市各级荣誉称号30多项。

学院重视专业发展,根据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开设涵盖“装备制造”、“交通运输”、“电子与信息”、“财经商贸”、“能源动力与材料”、“旅游”、“土木建筑”7个专业大类,14个专业类的23个专业。现有4个特色专业,包括以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基地为引领的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开展1+X试点认证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和开展校企深度合作的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实习实训设备先进齐全。具有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国家集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电气装置项目辽宁省集训基地;由中国报关协会、辽宁诚宇教育集团和学院共同组建的国际关务人才培养基地在内的9个大型实训车间、 5个一体化教室。建有数字化设计制造、汽车仿真软件、电子产品装配、报关等实训室41个,拥有新能源汽车、数控加工中心、风力发电、机器人等先进实验实训设备2449台(套),实践教学工位1695个,为学生发展创造了更加优良的实践教学环境。

学院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与企业合作共同培育人才。建有160个校外实训基地,与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京北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本钢集团有限公司、辽宁陆平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等500余家中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保障学生就业;与莱尼线束系统(铁岭)有限公司、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圣凯龙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双向培养人才,实现学生高端就业;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与学生对接双选活动,实现学生理想就业。

学院坚持“开展国际合作,对接地方产业,打造职教品牌”的办学理念,积极参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学院先后与德国吉夫霍恩第二职业学校、新加坡工艺教育局签订校际合作协议,引进国外先进教学理念和教学资源,双方互派教师指导、互派学生学习交流,开展双元制教育合作,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获批“高端外国专家项目”,法国高端专家布达·提斯教授与学院共同进行了为期3年的项目研究。

学院被人社部确定为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中国集训基地,是东北唯一一家世赛工业控制项目主基地,培养了第44届世赛金牌选手、第45届世赛铜牌选手。学院成立了国家级专家团队,组建了教学改革团队,探索基于世赛内容的全新课程体系,真正提升了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层次和水平,学院学生王林荣获第44届世赛全国选拔赛工业控制项目第二名,当选第45届世赛工业控制项目中国集训队教练。在2020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中,学院学生姜昊荣获工业控制(世赛选拔)项目银牌,顺利入选工业控制项目国家集训队。

学院完成国家外专局科研合作项目、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近20项科学技术项目。与沈阳计量测试研究院共建精密几何测量实验室,填补铁岭几何量检测领域空白,为辽宁省内机械加工企业提供产品检测服务。实施高端外国专家项目,聘请法国卢瓦尔河谷国立应用科学院副院长布达·提斯教授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学院被确定为省级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多次接待中小学学生到校参观,向社会展示我院职业教育实力和风采。

学院承担全市各类培训任务,开设钳工、车工、电工、焊工、汽车维修等30余个培训专业,形成了包含社会职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退役士兵培训、养老服务培训等涵盖初、中、高级技能人才的职业培训体系,全年技能培训达1万余人。

学院于2019年承办了人社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走进辽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人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青团中央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部分技工院校教师、学生、企业职工代表参加。启动仪式上,学院教师尹亚军代表技工院校教师发言,鼓励广大青年坚定技能报国理想信念,练就技能成才的过硬本领。启动仪式结束后,人社部在我院举办了技能脱贫技能成才先进事迹报告会和世赛技术技能交流会,传递了世赛精神,彰显了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