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大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立德修业 铸魂育匠

2021年05月12日09:01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连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是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面向全国招生的省属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坚持德育教育贯彻教学环节全过程,秉承“立德修业,铸魂育匠”的校训,努力培养志存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应用型人才。

学院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教学设施齐备,办学成果丰硕,已经成为一所培养现代化装备制造人才的重点院校。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通过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引导,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教师、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的领导,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热情讴歌党的光辉业绩,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校园唱响时代主旋律,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3月15日至3月31日,学院举行“颂党恩、跟党走”校园文化建设评比大赛,通过各系教学楼走廊布置和班级的板报设计,让学生在布置的过程中了解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和考验,感悟伟大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力逐渐增强。

4月21日举办“党在我心中 青春献给党”歌咏比赛活动,有11支教师代表队参加,先后朗诵了《党旗礼赞》、《永远跟党走》、《有一首歌》、《百年华硕,颂党恩》、《英雄》、《百年风华,迈进新时代》、《回延安》、《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歌颂党》、《长征组歌 节选》等经典篇章,回忆了我党所走过的峥嵘岁月,赞美了我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丰硕成果,抒发了对党、对祖国的无限赞美和满腔热爱。

思想政治课是基础教育课中一门重要课程,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提高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学院在思想政治教育教工作中积极开展“学习党史”教育活动,思政课中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方向的引导与注重学生成长的特点相结合。并在思政大课中开展特色实践课(情景剧、报告会、红歌接力赛),弘扬党的精神和中国革命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教育学生堂堂正正做人,兢兢业业做事,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学院以培养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和现代服务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努力培养德才兼备、专业扎实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学院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亲自抓就业,6个职能部门联合组成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强化领导责任,促进就业工作扎实推进,进一步深化人才供给侧改革。

学院与各级就业主管部门、人社部门等多方合作,拓宽就业渠道,各系带头人主动出击,2019年至今,多次走访江浙地区,考察企业20余家,与维信诺、豪迈集团、恒力石化、一汽大众、奇瑞捷豹路虎、昆山龙腾光电、爱康科技、一汽解放等国内知名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和就业基地协议,为提高学生就业质量保驾护航。

多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大学生征兵工作,入伍的学子遍布五大战区诸兵种。

学院坚持价值引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定期开展志愿者服务、三下乡社会实践、清明节祭扫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和活动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家国情怀,增强使命和责任担当。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