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市用法律手段为“马葫芦”确权找主

丛焕宇

2021年05月12日06:3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本溪市用法律手段 为“马葫芦”确权找主

  路面上年久失修的产权井由谁管护,一旦出事由谁负责?为了彻底解决这些影响百姓出行的老大难问题,本溪市以第二个生态文明月启动为契机,将利用法律手段为“马葫芦”确权找主。

  做好城市道路产权井的维护和管理,本该是产权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然而,因历史原因,本溪市街面上部分“马葫芦”处于无主状态,不仅有损城市形象,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今年4月份,本溪市第二个生态文明月启动,“为百姓带去更多实惠”成为活动月的鲜明主题。为确保各类城市市政产权道路检查井、井盖设施完好,以消除隐患、满足使用、保障功能、规范外观,本溪市住建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城市道路产权井专项整治行动,用法律手段为“马葫芦”确权找主。

  整治行动将对全市道路产权井展开新一轮集中整治,全年计划整治产权井1000个。整治范围包括埋设于城市道路上的电力、燃气、供热、供水、排水、消防、通信、交通信号、照明、有线电视和其他各种地下设施的检查井、阀门井、雨污排水井等井盖、井箅及其附属设施,整治行动将按照防响、防跳、防盗、防坠落、防移位、勤疏通(污水井、化粪池)的“五防一勤”标准对产权井进行整治。

  产权井的治理工作将持续到9月下旬,各产权单位对病害产权井治理完成后,由本溪市城市运行服务中心市政设施所对修复后的产权井进行检查。对于治理不合格的责任单位,将被要求重新施工,直至改造成果符合技术标准。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