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4项科创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丛焕宇

2021年05月12日06: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本钢4项科创成果 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金属学会科技成果评价会上,本钢集团带去的4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经专家组评定,这4项科创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或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本钢集团坚持科技创新,攻克并自主掌握了一大批关键核心技术,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打下了坚实基础。

  “超近距离露天矿山大孔径低扰动控制爆破新技术”利用爆破震动监测和数值模拟预测,实现了推进矿山安全、高效开采及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项科技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近距离大孔径微振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超宽幅高质量冷轧板稳定生产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实现了超宽幅高质量冷轧板的稳定生产。其中,厚度0.8mm、宽度2100mm规格产品独家应用于乘用汽车内外板,使本钢成为国内最大的桶料供应商。该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超宽幅冷轧产品连退炉内冷瓢曲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800MPa以下汽车用高强热镀锌双相钢研发及关键生产技术集成”项目解决了热镀锌双相钢的成本控制以及表面质量等技术难题,降低了合金成本。产品批量应用于通用汽车、上汽、一汽、长城汽车以及吉利汽车等国内外主机厂。该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乘用车白车身轻量化应用技术创新与集成”项目解决了本钢集团全球首发的2GPa热成型钢易脱焊、难连接、表面难磷化等技术难题,使该钢种成功应用于北汽集团产品,并为雷诺、奔驰等主机厂提供应用技术服务。该项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