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高院:五年来行政案件结案率逐年走高

2021年05月12日17:17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人民网沈阳5月12日电 (王斯文)日前,辽宁高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即“行政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自2015年立案登记制和新修改的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辽宁法院受理行政诉讼案件数量持续在高位运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较2019年有所下降,共受理21335件,审结19575件。据悉,全省法院行政案件结案率从2016年的75.4%上升至2020年的91.75%,审判效率提升效果明显。

今年是辽宁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营商环境的关键一年,辽宁高院以进一步优化全省营商环境为视角,制作了2020年度行政审判白皮书。白皮书对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基本情况、行政机关执法及应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图文并茂,客观公正,直言不讳。

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白皮书提出了理顺行政权责结构,夯实行政执法责任;加强产权平等保护,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引导信用体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多元工作平台,推动府院联动工作等6项建议。

此外,白皮书还总结了结案率逐年升高、各地区受理案件数量不平衡、行政机关败诉案件类型相对集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显著提升等行政案件呈现的4个特点。白皮书认为,全省法院清理旧存积案的专项活动取得重大成效,大量积案形势明显好转;2020年,沈阳、大连受理行政案件数量之和占全省法院总数的47%,这与当地的人口密度、经济发展水平、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各地区依法行政水平息息相关;从案件类型看,败诉率较高的案件类型是征收、工商以及房屋登记,败诉率较低的案件类型是公安、民政以及劳动保障,从行政行为上看,行政强制和行政补偿类案件败诉率较高,反映出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范围的旧城及棚户区改造和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兴起,导致征拆领域矛盾相对集中;2020年,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比2019年上升了15.8%,但是仍有待提高,其中,沈阳、阜新地区出庭应诉情况较好,出庭应诉率超过40%。

(责编:王斯文、那其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