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刘家伟

2021年05月12日06:2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已批项目抓开工 在建项目抓进度 储备项目抓转化

5月11日,记者走进辽宁镁晶建材科技有限公司高端镁质胶凝材料系列产品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机械设备有序作业,工人们正在加紧进行厂房主体施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实现10亿元,成为鞍山市全力推进菱镁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发展的典型项目之一。

年初以来,鞍山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融入建设“数字辽宁、智造强省”为核心,聚焦钢铁、菱镁、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数字经济等产业,按照“已批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前期项目抓报批、储备项目抓转化”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储备、滚动推进项目建设。一季度,鞍山市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304个,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完成序时进度列全省第1位。

鞍山市创新工作机制,成立了19个部门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发区共同参与的项目谋划工作专班,并下设16个专项工作组,充分发挥专人专班优势,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同时,确定月分析、月调度、月会商、月反馈、月通报制度,切实强化工作落实,协调解决重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鞍山市“十四五”时期共谋划储备项目近1700个,总投资达8700亿元。

为加快项目建设,鞍山市建立了区县(开发区)属地推进、行业主管部门对口包保、“项目管家”团队跟踪服务的网格化推进机制,强化“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服务模式,为项目提供全周期、全流程服务,全力做好要素保障、要件办理等工作。同时,全力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狠抓“一网通办”这个枢纽,加快推进“只提交一次材料”“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改革,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

鞍山市还积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破解项目建设中的资金难题。全市通过召开相关部门和地区协调会,解读国家政策,辅导和协助项目单位谋划包装项目,并多次赴相关单位进行现场办公,对拟申报项目逐一把关、规范调整,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全市去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的9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下达资金8.2亿元;10个获得抗疫特别国债支持的项目也全部开工建设,下达资金5.5亿元。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