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调研组来辽调研

赵英明

2021年05月12日06:26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 委员会调研组来辽调研

  5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飞率调研组来辽,开展“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中的作用”专题调研,全面了解2015年立法法修改以来,设区的市行使立法权的总体情况。十九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宁,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江必新参加调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国相出席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强调,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上,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的位置,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治保障。这是新时代、新任务对立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调研组指出,地方立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新的起点上,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自觉把立法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考虑。要在维护法制统一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按照“不抵触、有特色、可操作”的原则,慎重稳妥、依法有序开展设区的市立法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地方立法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立法工作的整体合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陕西等8个省(区)地方人大参会同志汇报有关工作情况。沈阳、大连、鞍山、营口、阜新等来自8省(区)的32个市人大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分组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李景玉、杨松参加座谈会。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