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路上的我们|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航运梦·民族梦·中国梦

2021年05月11日14:59  来源:人民网-辽宁频道
 

大连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代码14209)是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家教育部备案,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核准的全日制统招高校。学院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致力于建设专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职业院校,特开设海上类、乘务类、教育类、管理类及技术类五大类热门专业,满足学生的多元化选择,并采用订单式培养,多方向就业的模式,确保学生顺利就业。

学院位于宜居、开放、充满活力的“浪漫之都”大连,是融山海于一体的现代化、园林式校园,教学设施与设备现代化程度位居中国同类院校前列。学院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形成了具有航海特色的校园文化,是莘莘学子理想的求学胜地,目前在校生8000余人。

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党、为国育才为根本任务,以“仁善爱国、公正和谐、技能科学、竞优发展”为价值追求,以一切为发展国家职业教育服务为工作宗旨,为建设高水平航运学院和努力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2021年,学院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强化党史学习,制定了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组织收看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开展“学党史 做时代新人”开学第一课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地走访旅顺红色教育场馆等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学党史系列活动,传承红色基因。

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行全员育人理念。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育人工作格局。

学院不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推行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理念,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着重强调大学生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学院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工作质量不断提升。学院团委开展了一系列主流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有序推进品牌专业和专业群建设,逐步提升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大力推广信息化教学手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制订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进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学院为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校企合作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职业教育与企业共同发展的必然选择,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是学院和企业双方共同参与人才培养的过程。学院在学生入学之初协商签订就业协议,将行业内有影响力的企业引入学院,深化产学融合校企合作。到目前为止,已与百余家企业达成合作共识,从硬件投入到师资投入,不断改善学生学习的软硬环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百年征程路,风华正少年,百年路上的大航运人,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奋发姿态,全心全力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各项事业,不忘初心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航运学院新篇章!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