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前杜村带头人王绍永:不求回报 带领村民致富

人民日报记者 胡婧怡

2021年05月11日0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夯实党建根基 推动全面振兴

天气越来越暖,辽宁省辽阳市辽阳县刘二堡镇前杜村的夜市又热闹起来。谁能想到,如今年人均纯收入3.5万元的前杜村,曾经十年九涝、十分贫困。说起这些变化,许多村民都会提到一个名字——王绍永。

1954年出生的王绍永,1993年12月入党,是全国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3月至2021年2月期间任前杜村党委书记,再加上任村“两委”委员的时间,他已经为前杜村服务了39年。“经历过穷日子,我想让前杜村富起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王绍永说。

第一次,王绍永靠发展村办企业带领前杜村拔穷根。上世纪90年代,王绍永带领大伙创办轧钢厂,解决了村里的温饱问题;第二次,王绍永靠发展设施农业带领前杜村致富。2008年,王绍永鼓励村民“建新式大棚、种高效草莓”。农户把土地流转到生产合作社,合作社再把土地流转给棚户,建成万亩连片的草莓大棚,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第三次,王绍永靠发展融合产业带领前杜村奔小康。2018年前杜村成立了旅游公司,打造草莓产业特色小镇,每年吸引游客约100万人次。

如今虽然离开村“两委”班子,王绍永却依然每天到村里转转。这些年,王绍永没有给自己开过工资,群众评价他“只讲奉献,不求回报”,他说:“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