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博会:诠释“变”的深刻含义

于海

2021年05月11日06:55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城博会:诠释“变”的深刻含义

  林语堂先生说过:“最好的建筑是这样的,我们居住其中却感觉不到自然在哪里终了,艺术从哪里开始。”

  在时代的洪流中,建筑的创新,既是一种使命,也是一种命运。辽宁省城市更新暨第九届中国(沈阳)国际现代建筑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将于5月13日在新世界博览馆举行。这一次沈阳以城市更新执笔,以科技创新着墨,将从城市建设的新颖角度,勾勒未来的城市生活画卷。“未来已来,将至已至。席卷而至的智能科技浪潮,将为城市建设诠释着‘变’字的深刻含义。”5月9日,城博会主办方负责人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未来的城市——

  “智能体”走进生活领域

  如果你这个周末来新世界博览馆一趟,可能会对未来城市有个清晰的印象。

  据介绍,作为城博会的“新人”,华为这次不但搭建了一个252平方米的展台,而且还拿出了他们最新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也就是被业内关注的“城市智能体”。

  这样的城市智能体,怎样操控未来?“比方老人独居在家,我们可以利用智能家居来监控老人是否正常活动,如果老人出现危险,管理系统就会接到信息,并将信息反馈给街道办等部门,工作人员就会第一时间打电话或者亲自去核实。”

  华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智能家居用来充当眼睛,收集老人的生活信息;AI管理系统就像大脑,准确判断出老人是否有潜在危险。依靠这些也间接减少了医护人员、安保人员等的工作量。无数个老人的安全得到保证,整个城市就节省了大量资源。“老人如此,城市的街道也是如此,未来的城市智能体将是一个贯通眼、脑、手、脉的综合智能化载体。”

  华为的城市智能体究竟有什么奇妙之处,还需要身为观众的你自己去体会。不仅是华为,本届城博会很多参展企业都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领域寻求突破,并将自己最好的产品带到沈阳。地产企业美的置业就是其中之一,他们这次展示的5M智慧健康社区体系也有很有意思。还有奥格科技的CIM技术平台,被称为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平台。而科大讯飞的“A.I.建设美好城市”方案,涵盖城市超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多领域。中电建的可交互的智慧城市cim平台微型控制中心。这些先进技术和理念,肯定会让“科技控”大呼过瘾。

  未来的建设——

  “瓦匠”机器人精准施工

  在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的引领下,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建设在沈阳已深入人心。现在,沈阳不仅盖房子是装配式“搭积木”建设,甚至高架桥、地下隧道等一些城市大型城建项目也都在采用该技术。

  当然,装配式施工也会很快产生“变革”,那就是机器人的加入。

  本届城博会上,碧桂园展出了他们最新的建筑机器人。据介绍,目前该企业在建设中已使用不同功能的建筑机器人,这些建筑机器人施工相比人工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测量机器人采用先进的AI测量算法处理技术,通过模拟人工测量规则,使用虚拟靠尺、角尺完成实测实量工艺,效率比人工提升2到3倍。

  除了机器人,装配式施工的“积木”也在发生变化。主办方告诉记者,以前装配式的部件大多是墙板、楼梯这样的“大家伙”,但本届城博会,沈阳方林装饰公司展示的装配式家装新技术,部件可能只是一小块地板而已。业内目前对装配式家装非常看好,因为相比传统装修,装配式装修可以节约很多工时,而也从源头上缓解了甲醛、苯等有害化学物质的装修后遗症问题。

  未来的家庭——

  全屋智能“体贴”入微

  “前不久家里装修,我就选了很多智能家居设备。比如扫地机器人、智能音箱、智能坐便器,它们科技感强,使用方便,体验效果不错。”家住和平区的李女士说。因为随着5G的到来,本届城博会所展示的未来智能家居,不再只是电视、空调、吸尘器等“小家电”,像安防系统、智能空气系统、厨卫系统这些“大部件”,也开始出现智能化产品。

  在智能家居上,本届城博会最大的亮点还是全屋智能。

  主办方告诉记者,这次华为、京东都带来全屋智能的产品,竞争相当激烈。现在的全屋智能概念和以前的智能家居有何区别?“以前智能家居场景中,当你在家熟睡被冻醒时,你会起身通过语音控制空调调高温度,再重新入睡。而现在所说的全屋智能,会在你被冻醒之前,家中的人工智能系统就自动计算出最适宜睡眠的温度和湿度,并智能调控空调和加湿器等设备,而这整个过程你依然处于睡眠状态。”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

  本届城博会以城市更新为主题,用科技和智能逐渐勾勒出未来城市、未来社区、未来家庭的形象,建筑企业、科技企业、地产企业输出自己的先进理念,用装备制造技术改造建筑业,用科技赋能建筑,推动更多的建筑绿色化。“利用智能化经济力量促进传统建筑行业变革,让智能技术进一步向生活层面渗透,是未来时代趋势。”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