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伟:让沥青路面“返老还童”的技术大拿

李  越

2021年05月10日08:2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伟——

他参与的创新项目获得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十余项,获得1个发明专利和9个实用新型专利,解决机械、液压、电气领域技术难题48项……在鞍山森远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提到技术中心副主任张伟,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因为他为公司争创科技创新型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如何让血脉通畅,日常的养护非常重要。张伟说,随着城市交通发展,路面在经年累月的使用下,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裂缝,甚至局部出现块状裂缝、龟裂、沉陷等病害,影响了道路行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降低了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实施路面维修,可较好改善道路状况和行车条件,提升公路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今年48岁的张伟是名“技术男”,加入森远路桥时,正值企业申请国家“863”计划。在他牵头下,该计划项目的核心部分“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重铺机组”结合国内实际路况进行了自主创新,经过充分试验,效果良好。

“我们的产品用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道路、城市道路沥青路面大中修工程,让原有路面沥青混合料可100%就地再生使用。”张伟说,其成本低、效率高、质量好的特点,实现了道路沥青路面大中修施工的机械化流水作业,被誉为“再生列车”机组。

如今,“再生列车”已驶向全国各地,青岛、西安……所到之处均实现了“路面再生”。

让新技术不断创新。对液压系统再改进,实现超重设备的轻量化,减少施工作业的占道空间……近年来,张伟不断对机组进行功能优化,让其施工起来更便捷。

提升公路养护技术的同时,张伟还将关注点放到更多有现实需求的领域。“目前,针对机场除雪、城市环卫等开发新产品。”张伟说,如何让市政环卫设备效率更高、性能更好、排放更低,都值得仔细研究。

在张伟看来,此次获得“辽宁五一劳动奖章”,不仅是荣誉,更是今后工作中破解难题、勇于创新的动力。

(责编:孝媛、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