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将多渠道培育和留住人才 

2021年05月09日08:22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来吧人才,沈阳诚意满满

  2021年是沈阳市人才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一年,沈阳市委市政府以“创新”为引领,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夯实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全面落实深化改革,叫响“创新沈阳”城市品牌。

  市委组织部人才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实现人才驱动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全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组织体系;完善人才政策制度体系;完善人才载体平台体系;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完善人才信息宣传体系,打造聚集人才的“洼地”、人才创新创业的“高地”。

  新闻背景

  沈阳市发布的《沈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要引进和聚集多层次人才,多渠道培育和留住人才,搭建创新创业人才发展平台,加快推进人才管理改革试验。

  吸引人才、培育人才 更加精准

   沈阳市将立足全方位,突出产业发展需要,对破解专业技术“卡脖子”问题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吸引和培育人才,精准有效实施人才激励计划。

  沈阳将着力实施海内外高精尖优才集聚工程,产业人才支撑工程,青年后备人才储备工程和“盛京工匠”培养工程,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精准激励人才。

  鼓励以“带土移植”方式引进“人才+项目+平台”,人才带着项目来,沈阳市将依托浑南科技城、沈阳中关村科技园等建设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来提供平台,让人才和项目能真正落地。

  将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重点企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根据各条“产业链”特点,按统一标准分别提出各自领域紧缺人才需求,科学编制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力求精准引进和培养人才。

  用人方式、薪酬待遇 更加灵活

   沈阳市积极破解人才管理体制机制障碍,采取更加灵活的用人招聘方式和薪酬待遇给予方式,突出激发人才活力。

  纲要提出,要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强化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出台高层次人才收入分配激励办法,实现高层次人才收入与业绩挂钩、回报与贡献匹配。

  沈阳市还将设立人才专项编制,专用于市属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符合条件的急需紧缺人才,在人才的录用上也将采取简便、灵活的方式进行。

  住房、家属等后顾之忧 全力解决

   沈阳市从加强人才住房保障,提升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全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等方面发力,突出留才用才,全方位完善人才服务体系。

  在住房保障上,除了给予相应人才购房补贴外,沈阳市还采取租购并举方式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保障,综合运用政府统建、社会化合作和企业自建等方式筹集人才住房。

  让人才安心留沈工作创业,就要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对此,沈阳市提供了人才配偶安置服务,对全职引进到我市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层次人才,其配偶有来沈工作意愿的,可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安置或推荐到与原工作岗位性质相同、相近的单位工作,同时为人才子女提供入学服务以及人才就医诊疗服务,为高层次人才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从重才、容才,到引才、用才、护才、育才,全力创新优质的人才服务环境,吸引和培养有识之士在沈安居创业,沈阳释放出巨大诚意。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