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79个警民微信群织成本溪平安网

黄  岩

2021年05月08日06: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21779个警民微信群织成本溪平安网

  “北地学府佳苑天台上有个女孩有自杀倾向,请马上出警!”

  110指挥中心的派警就是命令,本溪市公安局明山分局北地派出所值班领导、教导员王秋晨马上带领民警出发。王秋晨清楚地记得,那天到现场后,发现民警宫一泽已经到半个多小时了,并联系上消防队和女孩父母。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开导工作,女孩终获解救。“之所以宫一泽能早到,我们派出所建立的平安微信群起了重要作用。”

  王秋晨介绍,北地派出所共承接和自建平安微信群242个,群成员3.1万余人,“我们将辖区内的娱乐场所、企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学校幼儿园等都纳入线上工作范围,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平安微信群及时获取各类线索信息,同时把总结好的警情规律通过微信发布,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户籍民警李墨冰打开手机,微信群里群众的各种疑惑,从落户怎么办理到暂住证如何领,大事小情有问必答。居民李女士的话真切而实际:“这微信群确实好,以前老百姓到派出所办理户口、身份证都得请假排队,现在先在微信群里向民警问明情况后,按照约定时间来,没想到仅仅10分钟,更换身份证就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

  指尖“微警务”,筑就“大民生”。王秋晨说:“通过微信群将辖区企事业单位、校园、商圈及社区群众紧密地结合起来,做到零距离服务、零距离沟通。”

  本溪市公安局曲海鹏警官介绍,全市创建“千名民警联系百万群众”平安微信群21779个,涉及111.2万人,覆盖全市90.34%常住人口,平均每名民警联系群众357人。很多派出所都像北地派出所一样,将平安微信群打造成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畅通民意诉求的窗口、警民良性互动的平台,受到广大群众真心拥护。

(责编:王斯文、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