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金属所多项材料为空间站“添砖加瓦”

岳雨

2021年05月07日14:11  来源:沈阳日报
 
原标题:中科院金属所多项材料 为空间站“添砖加瓦”

  5月6日,记者从中科院金属所了解到,在中国天宫号空间站天和核心舱中,该所多项材料技术成果得到应用,为我国空间站建设贡献了“沈阳力量”。

  中科院金属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次应用于天和核心舱电推进系统中的霍尔推力器腔体采用了由该所研制的氮化硼陶瓷基复合材料。电推进系统也称电火箭发动机,是一种先进的空间推进技术。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陈继新副研究员经过多年的科学探索,解决了氮化硼陶瓷材料强度低、易吸潮等难题,满足了推力器对陶瓷腔体材料的要求。

  另外,由中科院金属所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马宗义团队研制的高性能碳化硅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应用于天和核心舱太阳翼伸展机构关键部件,保证了电源系统的顺利展开。中科院金属所镁合金表面处理技术、铠装热控器件也应用于“天和”核心舱,随舱发射的还有该所相关材料实验样品。

(责编:王斯文、汤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