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自办”才能少“转办”

司成刚

2021年05月07日06:53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多“自办”才能少“转办”

  据报载,截至5月5日,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向我省转办29批群众环境信访举报问题,共计4260件。

  众所周知,环保督察就是强化地方政府履行环境保护职责、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从而达到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的目的。

  此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一竿子插到底,“用本地刀削本地把”,转办了大批急需解决的环境保护问题。我省各地闻令而动,紧密配合,立行立改,基本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声,极大地促进了环境改善。

  转办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是好事,但转办问题一批接一批,也暴露出地方政府保护生态环境执行力不足。

  对转办问题马上就办值得赞扬,但督察组反馈的问题有些是“长了胡子”的老问题,如果我们走心聚神,完全可以早发现、早自办、早见效;如果我们把马上就办前移到接访初始,就会把问题化解于萌芽之中。

  认真整改转办问题值得赞扬,但就事论事的答卷式交差却不提倡。如果我们练就了举一反三的本领,就会防止“按下葫芦浮起瓢”现象的发生,用今天的有效自办,来减少明天的上级转办。

  “自办”与“转办”,虽一字之差,却相异相通。前者是主动出击,后者是被动牵引,但两者目的却是一致的,那就是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自办的多了,转办自然就会减少,因此我们当变被动为主动,真正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有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要想多自办、少转办,仅有主观愿望不行,还必须练就“三个内功”。一是思想上练就群众路线的内功。明确护生态就是保民生,护生态就是谋发展,平日里以“民声”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给予及时回应。二是事业上练就敢担当抓落实的内功。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敢抓敢管,善作善成,不为子孙留后患。三是作风上练就马上就办的内功。该办的、能办的,就要不推诿、不拖沓,及时办完办妥,把涉及环境保护的问题解决在基层。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