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试点急诊急救“先救治后结算”

王荣琦

2021年05月07日06:5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大连试点急诊急救“先救治后结算”

  5月2日凌晨,大连市友谊医院急诊科接收了一名陷入昏迷的年轻患者,不知身份也无人陪伴,医院立即启用了急诊急救“先救治后结算”系统。

  今年4月,大连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友谊医院的缴费系统进行了流程再造,彻底畅通了“先救治”的诊疗通道,使其成为全市首个急诊急救“先救治后结算”推进工作的试点医院,对于需要抢救的急重症患者,在未持有社保卡或身份证,无法证明身份,未带费用,无人签字的情况下,医院可开通绿色通道直接实施救治,这也是全国首个由医保部门和卫健部门联合推进的“先救治后结算”试点工作。

  在急救状态下,有些患者或因事发突然,或因无法确认身份,难以及时缴纳费用。如果“见钱”才救,违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而如果先行抢救,则干扰了医疗机构现行的诊疗秩序。急诊急救“先救治后结算”工作的推进,真正体现了尊重生命和生命至上的原则,尽最大可能保障急危重患者的生命安全,让病有所医不留死角,也为“不敢救”打开了制度出口,使“先救治”成为与医护人员职业伦理要求相一致的规定,不容纠结与犹豫。

  急诊急救结束后,针对未结算费用的患者,医院将在核实其身份后,进行费用清算:医保患者发生的属于医保支付的费用,由大连市医保中心按医保支付政策定期与医院进行结算;身份不明或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患者,急救费用按照其他渠道支付后有缺口的,经审核后由疾病应急救助基金支付;为防止恶意逃费行为,未履行结算费用义务的患者,将被纳入诚信体系管理。这一系列配套措施,最大程度降低了“后结算”的经济风险,给医患双方吃上了定心丸。

  为防止恶意逃费行为,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诊疗秩序,未履行结算费用义务的患者,将被纳入诚信体系管理。下一步,大连市医保局和市卫健委将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扩大试点范围直至覆盖全市,让生命更有保障,让城市更有温度。

(责编:汤龙、王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