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聚焦四大重点激发创新活力

刘家伟

2021年05月07日06:50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鞍山聚焦四大重点激发创新活力

走创新路,吃技术饭。年初以来,鞍山市聚焦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完善创新机制、优化创新生态四大重点,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高新技术产品数量同比增加57种,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45.5%,增速列全省第二位。

鞍山市通过积极培育企业研发机构、大力发展“院士经济”“研究院经济”“院校经济”、打造全方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不断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集聚项目、人才资源。全市围绕主导产业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先后到鞍山冶金产业链集团等企业解读科技政策,指导申报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同时,深入实施“团队+项目”的“带土移植”工程,积极引进人才技术等创新资源。截至目前,全市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560家,300多家科技型企业与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在积极培育创新主体方面,鞍山市相关部门成立了培育科技型企业工作专班,加大雏鹰、瞪羚企业等新型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全市积极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注册,目前已完成注册50家。同时,积极下沉企业调研、走访和筛选,邀请省科技厅专家组织召开省新型创新主体申报培训会。截至目前,有16家企业参与申报,其中,鞍山七彩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申报瞪羚企业,辽宁冠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申报雏鹰企业。

在完善创新机制方面,鞍山市积极推进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建设,开展“揭榜挂帅”技术攻关,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效率。其中,鞍山市储能材料领域产学研联盟等9个联盟第一批入库省重点建设的实质性产学研联盟,辽宁菱镁产业产学研联盟的“菱镁固废化工材料高值利用技术”等5个项目入选首批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

鞍山市还不断健全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积极构建能够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培育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其中,不断加大对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方面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全年查处假冒专利结案率达90%以上。

(责编:汤龙、王斯文)